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3-24 11:05 来源:区政务公开办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信息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办公室信息化办0736—7070513。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平台。截止2013年底,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成立了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智勇任组长,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佘斌、何志祥,区工委委员楚娟、区工委副调研员邓中怀任副组长,由桃花源镇、桃仙岭办事处、景区经营公司、开发公司及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0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0条。
  (一)制度不断健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范,明确了涉及多个部门的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完整。
  (二)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按照《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组织辖区各单位通过《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信息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了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财政预决算信息、人事任免信息等8类热点信息,全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000条。
  (三)公开领域不断拓宽。根据《条例》要求,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本区在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承诺、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如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在校务公开方面基本做到了“五有”、“三栏”,即有牌子、有办公场地、有公章、有专人负责、有工作经费,设立对外公开栏、重大事项公开栏、财务公开栏。
  (四)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对桃花源政务信息网站进行了改版,共设立一级栏目9个,二级栏目135个,特别是在政务公开方面,栏目设置不断完善。年底前已将2013年度政务公开信息全部在桃花源门户网站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以征询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为主。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69次,咨询电话30次,网上咨询399次。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2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重大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征地拆迁、招标投标、价格和收费、行政审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区工委、管委政务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失误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办公室主任欧阳习堪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杰、周勇为专职工作人员。
  2013年度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支出2万元,与实际支出情况相符合。
  无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由于体制调整,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尚无具体权限,现暂由桃源县代收。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1、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除应公开的信息外,还公开了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抢险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公开了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管委会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单位职能、人事任免等信息。
  2、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已形成桃花源政务信息门户网站、乡(街道)、村(居)公开栏等覆盖镇区、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桃花源政务信息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子栏目。2013年度通过桃花源政务信息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相关信息的有4200人次。
  八、需要改进的工作措施与方法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镇、办及区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2014年,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围绕资金、项目以及民生问题深化细化政府政务公开内容,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把本区政务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