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19 13:40 来源:区政务公开办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信息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邮编:415722;电话:0736—7070513;传真:0736—7070001;电子邮箱:thyglq@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促进早落实。调整充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佘斌同志担任。下设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办公室主任梁志勇兼任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职责明晰,任务目标明确,工作安排具体,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求实效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区主要领导今年两次专题调度了政务公开工作,为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深化重点信息公开
        1、抓好重点领域公开。以桃花源旅游立区、产业兴区为中心,突出政务公开在稳增长、促改革、促发展、惠民生、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条例》,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及时在区网站公开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2018年工作重点,同时结合镇办村居党务、政务、村务工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各项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利用各种渠道全区公开各类信息9622条。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目前窗口7个,可办理各类事项45件,本年度受理公共服务事项24240件,办结24240件,办结率100%。受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群众支持。依申请公开方面。2018年,其他组织及个人依法向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0件。

        2、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审议制度,对公开信息的准确度、时限做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全区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审议,监督公开事项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真实性,防止出现决策失误。建立了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改选了区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全年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四次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收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向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政务公开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在30日内予以答复或说明,对其中需要修改的事项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3、强化监督保障。区政务公开办联合区纪委、区组织人事局全年开展二次集中督查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新修订考核办法,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约谈领导等问责机制,确保工作部署落实。按照任务分解和工作要求,区政务公开办全年组织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二次专项培训,培训95人次。开展各单位信息公开现场督查,整改问题。做到了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1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绩效扣分处理,促进了工作落实。

      (三)打造工作亮点,回应群众关切
         1、着力抓好平台建设。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全面完善市长热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市民留言等沟通交流平台,推进公众网上参政议政,拓宽领导关注民情、体察民意渠道。2018年,市长热线125件,网上留言40条,已全部办结。为满足现代化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桃花源管理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官微“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再次全面升级,为宣传桃花源、服务游客群众起到了重要作用。

        2、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关心的征拆补偿、惠民政策等方面信息及时公开,并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掌握、督查。其中,2018年上半年,针对群众关注的桃花源景区封闭运营问题,四次组织召开群众代表意见征求会,区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在区党委会上进行相关方案论证,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好的参考,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防止了事件发酵,对社会大局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0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一)制度不断健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明确了涉及多个部门的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完整。
    (二)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组织辖区各单位通过《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信息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了全区旅游发展情况、景区道路限行、景区封闭运营、财政预决算信息、人事任免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与收费信息、安全生产信息、环境保护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招标投标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13类热点信息,2018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8275余条。

    (三)公开领域不断拓宽。根据《条例》要求,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本区在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承诺、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

    (四)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对区网站、区官方微信微博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服务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3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9次,咨询电话接听352次,当面咨询74次,网上咨询171次。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72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规划计划、政策解读、财政公开、其他领域、政策文件、助力惠民生、助力稳增长、助力促改革、助力防风险。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2018年度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为2万元,实际支出2万元,无诉讼相关费用支出。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一)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除应公开的信息外,还公开了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抢险预案(包括消防、地震、洪涝灾害等)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公开了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区管委会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单位职能、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已形成桃花源政务信息门户网站、镇(街道)、村(居)公开栏等覆盖镇区、办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子栏目。2018年度通过桃花源政务信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相关信息的有2.3万人次,市民沟通平台常德12345社会求助系统和区值班热线7070001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月均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12个,均及时进行受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和回复,极大提高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方便了群众,有利于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相对去年有明显提高。2018年,区各单位很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譬如,
,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全区大部分单位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考核内容,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发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简单,存在着流于形式现象。三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
   (二)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并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持政府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