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 激发各地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23-03-11 15:0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办法》指出,督查激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循服务发展大局、科学规范评价、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正向激励的原则,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级分类确定督查激励项目、评价体系和指标,公平公正公开组织评选,以通报表扬、资金项目支持、宣传推介等激励方式,激发各地守正创新狠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法》明确,此督查激励是指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督查激励对象包括市州、县(市、区)政府(含管理区),湖南湘江新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督查激励项目设置坚持“对标对表、聚焦重点、能进能出、动态调整”原则,对照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聚焦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介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典型经验,由省政府办公厅每年年初提出督查激励项目,经批准后实施。如确有必要,年中可对督查激励项目进行适当调整。督查激励项目设立子项目原则上不得超过3项。

  《办法》明确,年度督查激励项目确定后,省直牵头部门应在1个月内制定该项激励措施的实施方案,明确激励名额、评价指标、评选程序、奖励方式和奖励资金用途等。省直有关部门在督查激励通报印发当年内兑现奖励措施。推荐参评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地区优先从相关项目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地区中产生。各市州政府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措施,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增强激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