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坚持 诠释伟大的母爱

2023-01-18 08:5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年六月的盛夏,我第一次来到了桃花源虎形村,放眼望去,村落干净整洁、幽静美丽,一排排新建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蜿蜒的乡间水泥路,通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一瞬间我仿佛置身 “世外桃源”。

我联系的监测对象是虎形村村民郭立明,第一次见到他本人的时候,他坐在偏屋的睡椅上自顾自的玩手机,走近观察,才发现他骨瘦如柴,视力、听力和表达能力都有点问题。而郭妈妈勾着身子坐在旁边的小板凳正在干农活,让本不高大的郭妈妈,显的更加矮小。我坐在两人的对面,郭立明放下手机认真看着我,郭妈妈连忙起身为我拿水喝,我叫住郭妈妈并开始交谈。郭妈妈很善于交谈,通过她我了解到郭立明从小出生就患有小儿麻痹症,郭妈妈照顾无劳动和沟通能力的儿子50年,用半个世纪的坚持诠释了无言的母爱。尽管皱纹爬满了脸庞,走路时也多了几分蹒跚,但郭妈妈还是50年如一日的为儿子擦拭身体,喂饭。

1971年,郭妈妈儿子郭立明出生了,在享受了儿子降生带来的短暂喜悦后,郭妈妈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在那个年代的医疗水平下,医院也是“无力回天”。坚强的郭妈妈说,只要孩子还活着,就要留住这条命。50年的时间里,郭立明逐渐长大,但一直没有语言能力,四肢也无法正常行走。而逐渐上了年纪的郭妈妈始终坚守在身边照顾郭立明,让郭立明的生活保持着“体面”。

“只要我在一天,就要照顾他一天。”郭妈妈说,因为儿子的特殊情况,老伴儿常年郁闷,很早便撒手离开了人世。这些年里,除了照顾不能生活自理的儿子,还要带大两个女儿,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但儿女活着,她心里便有了寄托。

我根据郭立明家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了帮扶措施:住房因年久失修,申请了危房改造;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年不低于430元;申请低保金,每月470元;申请医保参保补贴;落实国家政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年900元,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每年900元;为其购买防返贫致贫责任险。时常上门看望两母子,时刻关注他们有否出现新的困难。

“我不能倒下,我倒下了儿子该咋办。”面对生活的艰辛,郭妈妈始终保持着一分难得的乐观。她说,党的政策好,孩子也孝顺,自己要保持一个好身体,继续好好照顾不能行动的儿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