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帮志 重拾希望

2023-01-09 09:04 来源:区经济发展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饶局,饶局,您又来啦....”吕方云隔老远看到帮扶责任人饶凯局长走来笑着迎了上去。两人有说有笑,饶凯局长一进屋就仔细查看了吕方云家中的自来水安全饮用情况,房屋安全质量是否达标、是否有鉴定证明,资金打卡是否有记录等各项工作,饶凯局长还问到最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吕方云笑着摇了摇头说:“谢谢饶局的关心,一切都挺好的。”

吕方云今年58岁。初次走进他家时,饶凯局长很是吃惊。房屋紧闭,踏进屋内就能闻到明显的异味,门口杂草丛生、屋内到处堆积了杂物,凌乱不堪。吕方云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因其患有长期慢性病,缺乏劳动力,又是单人户,平时和村内居民少有来往。可能是因孤身一人,年岁渐渐大了,日子得过且过,也没有什么诉求。从交谈中饶凯感受到了吕方云的孤独与无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扶首先要交心,饶凯局长先是和吕方云交心谈政策,刚开始吕方云对一些政策不理解,饶凯都会不厌其烦的解释给吕方云听。

2021年9月,吕方云被纳入了监测,并明确由区经济发展局饶凯局长对其结对帮扶。饶凯局长坚持定期走访,时刻关注吕方云的家庭生产和生活状况。由于吕方云经常就医,便帮其联系医院定期到指定医院就医;还拿了吕方云之前的病历资料,亲自去到市区医院找到神经外科专家进行咨询,听到专家说没什么大问题,好好疗养就行,才放下心来;帮忙申请低保收入提标,并落实居民医保的补贴等;同时考虑到他的家庭现实情况,便和村干部一起上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他感受到政府对他的关怀,他不是一个人孤身奋斗。一年多时间以来,在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和关心下,吕方云重拾生活的信心,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自饶凯局长结对帮扶后,为我的病想了很多办法,我的身体也在慢慢恢复。饶局帮我宣传了很多政策,同时鼓励我多与村民们交流,我的家庭状况也变得越来越好,饶局确实为我做了很多事,很感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饶局的帮助,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吕方云说到。

目前,通过产业帮扶、兜底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低保申请,吕方云家庭状况已明显改善,收入稳定增长10%,超过了纳入监测户系统之前的收入水平。帮扶责任人饶凯局长、村支两委及全区各单位将对其持续开展监测帮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哀莫大于心死,通过饶凯局长解开吕方云的心结,对于今后的生活,相信吕方云会越过越有滋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