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3 16:0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2021年,区农业农村局以“桃花源里好生活”为总体目标,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努力建设生态宜居桃花源。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年初,我局联合镇(街道)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屋场会等形式,发放改厕申请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意愿,迅速摸清2021年群众改厕需求,建立了详细的需求清单。立足我区实际,逐级申报年度改厕任务1000座。为了调动村民主动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在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基础上,区财政配套1000元/户资金给予重点保障。同时建立了区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下沉包户的领导干部包保机制,全面压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改厕责任,确保改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4f36e1d69ebe46d28d6f207069ac21a2.Jpeg

坚持以质量打造为准则。为严把质量关,确保每座厕所都能发挥作用,农业农村局组织改厕实施乡镇及各村在浏阳市考察学习先进改厕经验,并迅速组织开展“首厕过关制”现场培训,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带一片。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各改厕实施村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幸福屋场打造均建设了一处高标准改厕示范片区,不仅让村民的如厕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更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成效明显提升。

bfc0c5d4f2004712bac27b43b0844d98.Jpeg

坚持以生态改善为目标。8月底,全区已全面完成2021年农村改厕任务,完成率达100%。截止目前,共完成无害化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5016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以上,有效解决了全区农村“如厕难、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的问题。我们坚信,农村改厕工作是向洁净乡村迈出的坚实一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提升,农村改厕将发挥更多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