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1-10-09 09:53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你看,这崭新的沥青路,看上去完全不一样了!”近日,70多岁的闵圣泰看到门前的沥青路,高兴地用手机拍摄视频向远方的亲戚“炫耀”。

“道路拓宽了,我们的货车进出运送肥料和种子方便多了。”路过的安顺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也竖起了大拇指。马上就到晚稻收割季节了,这下道路运输问题解决了。

附近居民纷纷拍照发微信朋友圈,修修补补几十年的水泥路,到处是“补丁”,原本以为无人关心,想不到几天时间就把沥青路铺好了。

铺好路的地方是鼎城区斗姆湖街道葛麻山社区,是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今年5月,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入驻。斗姆湖街道办事处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共同研究,实地调研,科学制定了乡村振兴三年工作规划清单,从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组织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筹划。

“今年就从铺一条沥青路开始!”斗姆湖街道负责人暗下决心,要让葛麻山社区变个样儿。他开始准备资料、跑项目,经过多次申报,申请到市政府“白改黑”项目在葛麻山社区落地。

“今天请大家来呢,主要是想听听大家对道路‘白改黑’及乡村振兴的一些意见和建议……”8月27日晚,斗姆湖街道组织葛麻山社区的组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召开了一场乡村振兴屋场会。

会上,人居环境整治的提议一提出,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同意。大家看到周边社区都越来越漂亮,早就想改变环境了。“闵老,你门口的道路弯太急了,占用一点你的前坪,把路修直一些行不行?”社区工作人员问道。老党员闵圣泰立即拍着胸脯说:“这是为居民办好事,我肯定配合,我把我的花坛和种植的铁树往后挪!”

“支持!支持!我搭的棚也可以拆掉!”3组居民王建斌、4组居民刘开文随即也表了态。

“你放心,屋门口的卫生,我们自己维护!”

……

看到大家热情高涨,社区工作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斗姆湖街道、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及葛麻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想趁着铺路的机会,把社区环境好好治理一下。“以前这里是斗姆湖最脏、最乱、最差的地方,路面破损是一方面,此外,电线横拉,路边杂草丛生,沟渠里垃圾成堆。”社区负责人说出来都有点不好意思。在三四十年前,这还是一条县道,是草坪、黄土店方向群众进城的必经之路。常德桃花源机场建成后,县道改道,这个位于机场东侧的城乡接合部变得偏僻了,少有人来。

干部有劲,群众支持。第二日,前期环境整治和路面修复工作就启动了,铲掉道路两旁的杂树、杂草,为今后道路两旁的绿化留下空间;与电力及通信运营商联系,依照道路规划,移除杂乱无章的电杆,重新整理外露线缆;修复原有破损的路面路基,路面下的水管涵洞也进行了重新修补。

9月9日,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前来斗姆湖调研。他实地查看了葛麻山社区提质改造工作的推进情况,调研指导了乡村振兴等工作。他提出,街道、村(社区)要盘活资产资源,积极发动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幸福屋场。

在新改造完的路段,朱金平表示,该路段的提质改造,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及过往车辆的通行,更让整洁美观的道路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斗姆湖街道要依照道路规划,继续做好道路两旁绿化、群众房前屋后清洁等工作,保持整条道路及周边区域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还要认真学习“草坪模式”经验,积极发动群众和本地能人志士参与到幸福屋场建设中来,逐步带动周边村(社区)打造幸福屋场。

截至目前,斗姆湖街道葛麻山社区1.7公里道路全部实现“白改黑”。今后,道路两旁将依照规划栽种苗木花卉,打造葛麻山样板。从这条路开始,让我们共同见证葛麻山社区乡村振兴的幸福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