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家!桃花源被授予“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

2021-06-09 23:20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全国第一家!6月9日上午,桃花源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暨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授牌仪式在常德桃花源举行。全国乡村文化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为桃花源授牌,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接牌。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常务副主席、中国农业出版社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孙林宣读授牌文件决定。刘坚还有饶有兴趣为桃花源挥毫泼墨,题写多幅墨宝。

  971ec577f8ed4d78a9a312cbeda54afd.Jpeg

   (授予桃花源“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

   11c07bb2fed34c0598ed760de0777652.Jpeg

(参观擂茶扶贫车间)

 407aa95bfcd2413d88d78a5a584e6af1.Jpeg

(实地考察汤家山村乡村振兴)

  bf75a37a730145d1a827a949e8f225d7.Jpeg

(挥毫泼墨)

 1da9edf02a******39359aab98bc49878.Jpeg

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副主席、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羽毛球世界冠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唐九红,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副理事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栗铁申,全国乡村文化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等出席授牌仪式,并表示共创共建常德桃花源“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易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于 2019年11月16日成立,是从事乡村文化产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乡村文化合作组织及投资机构等组成的联合体。由农业农村部所属的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村杂志社、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六家事业单位以及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六家全国性社团组织联合发起成立。其核心任务是通过联盟成员之间的广泛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升联盟成员的整体水平和产业带动力,共同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升级发展。重点建设五大平台: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发展的信息交流平台;乡村文化人才培训平台;乡村文化产品的研发平台;乡村文化产品的展示及市场开拓平台;乡村文化产业品牌建设平台。

全国乡村文化联盟派员考察后认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符合合作共建基地试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和要求,符合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和目标,优势特点明显,文化氛围深厚,政府重视支持,合作前景看好。经全国乡村文化联盟领导研究,同意与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合作共建“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并授予“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称号。这在全国是第一家。

杨易表示,常德市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扎实开展“4+9”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绩。今天, 全国乡村文化联盟授予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是对桃花源、对常德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和动力。可以说桃花源既是华夏儿女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精神图腾,也体现了当代“乡村振兴”战略的理想愿景。桃花源要以此次授牌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加大文旅融合力度,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努力在常德乡村振兴工作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伍彩霞致辞表示,常德桃花源地处武陵山下、洞庭湖畔,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是《辞海》《辞源》中注释和初中语文课本认定的《桃花源记》唯一原型地。享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文化景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桃花源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风景秀美,自2018年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片以来,立足桃花源旅游资源优势,着眼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动态,坚持市场导向,持续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宜融则融、应融尽融,大力发展“文旅+”融合产业,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今年截至5月底,接待游客19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41%,桃花源里的美好风景变成美好“钱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超过10%。此次授牌“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为桃花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擘画了蓝图。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打造以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为代表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刘坚一行实地考察桃花源后表示,桃花源环境干净,绿水青山;文旅融合度高,坚持人民至上,带领农民、贫困户参与乡村振兴好。刘坚认为,《桃花源记》的本质是,追寻一个中国的农耕文化梦,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追求一个人人平等的和谐社会。

刘坚强调,桃花源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要坚持农耕文明和积极向善向上的发展理念;打造以绿水青山为依托的康养基地;打造一批独具文化特色的农产品,抓好涉及一二产业的品牌建设;着重研究擂茶的文化内涵和保健作用;以文化为切入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b0a3e6573ef54cfd9c55f18b81ca2124.Png

 

一审:毛阳

二审:杨杰

三审:覃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