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土坡村有个"悟廉园"

2021-02-07 15:12 来源:常德融媒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竹林掩映,曲径通幽。沿着碎石小道的指引,一座青灰色的小屋映入眼帘。站在青石铺就的前坪,小屋背靠小山一字排开,青瓦覆顶,灰色的墙面一尘不染。大门两侧,几扇仿古花格窗户散发出淡淡的油漆气味,屋内正在装修的场景,让人觉察出它不同于普通农舍的特殊面貌。1月26日,穿行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黄土坡村,村里即将完工的这座“悟廉园”,引发了我们一探究竟的兴趣。

IMG_20210206_19210151_1612610758296.jpeg

竹林掩映悟廉园。

一座空心房打开了廉洁文化走廊的“入口”

2019年,黄土坡村被确立为市纪委联系的点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翠林指派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吴永兴出任工作组组长。市委驻黄土坡村乡村振兴建设办点工作组刚一组建,就立马走村串户深入调研,历经21次修改形成了三年工作方案,其中除了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基层管理等方面之外,对于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也在方案中清晰体现,里面就包括建构一条通向景区的廉洁文化走廊。在工作组列出的十件实事里,“悟廉园”作为廉洁文化走廊的起点,将与景区的陋室、渊明祠组合成一体,不仅将黄土坡村打造成廉洁文化的教育基地,也将依托乡村旅游环线,为桃花源大景区增添一条新游线。

说起建“悟廉园”的初衷,吴永兴颇有感触,他说中华文化有强烈的反思精神,宁静隐逸的环境容易让人凝望沉思。桃花源是中国人“心灵的故乡”,我们取意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诗句之意,依靠文化最根本最深沉的力量,在黄土坡村建设“悟廉园”,就是要通过梳廉脉、建廉馆、品廉文,坚持不懈把我市廉政文化建设抓出格调,用“悟”的方式持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有了设想便有了行动。黄土坡村四组一座废弃的空心房被工作组一眼相中。在一众楼房之间,普通小平房正好承载起戒奢以俭的寓意。

 

一间小展厅聚齐了品廉悟廉的“良药”

走进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的“悟廉园”,160平方米的空间十分素雅。白色的展厅与高挑木质房梁、屏风、书案相衬,古朴简练。整体布局以“廉”字为核心,序厅、三个主展区和尾篇五个部分呈回字形展开。花语廉心、古语廉声、时代廉音三个版块是其中的重头戏。

花语廉心以诗文品味梅、兰、竹、菊、莲寓意的廉洁风骨。写意画和经典诗词相互呼应,驻足其间,让人咀嚼再三,玩味不止。

古语廉声以古代廉洁人物代表的箴言隽语引人思考。比如刘禹锡的《陋室铭》、包拯的《书端州郡斋壁》、王冕的《墨梅》、于谦的《入京诗》都被入选,诗人的画像之下书写着他们弘扬清廉的名篇,黑白分明,特别醒目。

IMG_20210206_20123733_1612613895802.jpeg

正在制作中的"古语廉声"。

时代廉音选取系列廉政警句敲响着催人自省的警钟。“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金句,语重心长,振聋发聩。

三个核心版块紧紧围绕中国传统廉政文化、常德本土地域文化以及新时代的廉政要求进行展现。辅以算盘、秤、标尺、墨斗加以装点,紧扣主题,尽显良苦用心。

“悟廉园的主旨是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正在现场检查质量的驻村工作组副组长刘俊告诉记者。

 

一个新构想延伸出处处见深意的“伏笔”

1000多年前,东晋诗人陶渊明用《桃花源记》描述了人们向往的田园生活。而紧邻桃花源景区的黄土坡村,一直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加上土地相对贫瘠,村民生活并不富裕,村风村貌也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周边的乡邻。

微信图片_20210207095540.jpg

荒地上建起的村民娱乐广场。

自打工作组进驻以来,锁定“特色产业强村、福地大美乡村、乡村振兴名村”的蓝图,全村面貌日益改变。在桃花源全域旅游的引领下,黄土坡村以廉政文化为主线的旅游观光走廊正在悄然成形。

IMG_20210206_19472763_1612612512238.jpeg

百样荷塘成规模。

以悟廉园为中心,3.2公里长的乡村游道沿线建成了800亩百样荷塘、100亩金井果蔬、300亩福地福米和110亩水果采摘基地,贯穿的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古训。在村民聚集居住的幸福屋场,市纪委干部清理垃圾场植成的“清风林”里,但见梅花吐蕊,暗香涌动;在荒地上新建的村民文娱广场中心,市住建局主题党日活动的横幅还飘动在乡村大舞台的正上方;在阡陌纵横的乡村,象征着廉洁文化的梅、荷、松、竹、菊等植物随处可见,情景交融,匠心独具。

IMG_20210206_19401627_1612612118086.jpeg

生态沟渠野趣横生。

沿着整洁的村道行走,路旁宽沟里清水流淌,最引人注目的是沟的两边,全部采用鹅卵石垒砌而成,水边种着菖蒲,野趣横生,让人立马联想起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刘俊介绍道,沟体中间用的是块石净化流水,两边围档以生态砖为基础,再用卵石干砌和压顶,石头缝里和沟里既能长植物,也能留得住小鱼小虾小泥鳅。生态沟渠的两岸点缀着鸢尾、月季、红檵木、杜鹃等植物,临水的院落里种的则是绣球、凌霄等花木。为的就是要打造一条“会呼吸的”沟渠,呈现出“一溪清泉下万历,十里沟渠到金井,两岸清清花草盛,鱼跃虾戏泥鳅多”的盛景。

放眼望去,一级一级的石头垒成的滚水坝,水过之时形成叠水,欢脱动人,自然生态的活水尽现眼中。两边的护坡还留了些空白,供花草自由生长。

不仅2.2公里的沟渠被这样就地取材加以改造,正在改扩建的新坡农市也将用上茅草等材料,而且紧靠319国道的村街庭院美化,采用的也是石头、竹子、木桩。刘俊说,这是按照富设计、穷建设的思路实施的结果,这样一点一户的设计,虽然总体不是很规整,但满足了村民生活的实用功能,乡土气息浓厚,节省了不少成本。

吴永兴总结说“我们想努力建设的不止是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更重要的是引导乡风文明、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让村民尝到勤劳致富的甜头,给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反观自我的场景,从中领悟责任与担当的重要。”


记者手记

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是桃花源拥有的宝藏,传统文化不仅在历史的深处幽幽放光,也在现实生活中滋养着同根同种的人们。走进桃花源,令人心生岁月静好的眷恋,涌起宁静致远的神往,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在价值观不断经受挑战的当下,每个人都难免会变得心浮气躁,需要适当的机缘和相应的场景平复心境,思考为人处世的道理,调整失衡的心态,校正偏离的航向,回归初始的清纯。“悟廉园”正是供人沉思默想的好去处。品诗文警句,思古人之嘉德懿行,强化的是心口如一的美德,巩固的是守正笃实的节操。

以市纪委为组长单位的驻村工作组,为黄土坡村量身定制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套餐”,不仅是专业的人做了专业的事,而且这项蕴含着精神财富的文化产业,必将借桃花源之势,做实做强,成为黄土坡村持续提升知名度的新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