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帮扶,点燃希望

2024-02-19 08:5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去年7月,我接手了桃仙岭村监测户吴志强一家的帮扶任务。据了解,吴志强一家3口人,户主吴志强有间歇性精神病,无劳动能力,其父母已年逾70,一家世代都是渔民。禁渔政策出台后,为了支持政府工作,吴志强父亲吴本国主动上交了渔船,靠家中仅有的2亩田地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对此,我立刻与桃仙岭村村支两委联系,向上级如实反映了吴志强一家的情况。最后,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下,为其办理了每月360元的个人低保;申请了1000元的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资金,并购买了防返贫致贫保险。虽然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生活保障,但我清楚的认识到:精准帮扶并不只针对物质生活问题,所以,我决定多去他们家开展走访、调查,及时掌握他们现实生活中的困难。

今年6月20日中午,骄阳似火。我再次来到吴志强家,给他送米送油,发现家中仅有吴志强一人,经询问,二老在田间劳作去了。我便马不停蹄地直奔田间,发现两个被汗水湿透了衣衫的瘦弱身躯,紧绷着布满皱纹的脸,坚强地挥舞着锄头,因疲倦而失去光泽的双眼倔强地盯着养育他们的土地……。我心中一震,颤声道:“吴老哥,吴大嫂,这么大的太阳,你们怎么还在田里做事啊,中暑了怎么办?快跟我回家休息吧!”闻言,二老转过头来,用被汗水模糊了的双眼看了我一会儿,才裂嘴笑着对我说:“原来是洪局长呀,来之前怎么不跟我们说一声,看我们这一身臭汗的。我们这就跟你回去”。

回到家中,我再次跟二老强调:“现在气温这么高,以后不要再在中午出去劳作了,要保重身体呀。”二老异口同声地告诉我:“洪局长啊,你说的这个道理我们也懂,虽然我们年纪越来越大了,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已经够多了,我们要乘着自已还能动,还有靠自己双手养活自己的能力,就不能加大党和政府的负担。你怎么又给我们送东西来了,你有空的时候过来看看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我们什么都不缺,我们可以自力更生……”。听到这番话,我不禁双眼朦胧,紧紧握住二老的双手说:“老吴,请你放心,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对你进行帮扶,但你要答应我,你有什么困难,不要瞒着,要告诉我。我们国家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越来越强大了,像你们二老这样拥有高尚道德品质的实在人,都是我们帮扶的重点对象,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回到单位,我依然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二老也曾年轻过、辉煌过,现在他们老了,不仅要拖着带病的身体养活自己,还要照料儿子。日子过得这么艰难,竟还有如此高尚的情操。社会的救助、政府的帮扶,虽然能驱散他们生活中的阴霾,解决他们眼前的困难,但更需要付出真心和实意,走进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爱,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柱。如今,我手握接力棒,愿化为明镜,映射党和政府光和热,点燃他们的希望、共享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