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行动 | 国庆期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2022-10-11 10:25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10月1日-10月7日,桃源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00,同比下降(变好)18%,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21ug/m3、25ug/m3,同比分别下降18.9%和32.1%,臭氧浓度下降41.8%,优良天数7天,优良率达100%。

桃源县国庆节期间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主要是坚持污染防控不打烊,他们的做法是——

强化督导

国庆期间,副市长、县委书记庞波围绕秸秆禁烧工作亲自调度,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吉云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并对管控效果不佳、火点较多的乡镇(街道)进行集中警示谈话。县委常委、副县长钟黎与分管农业副县长汪继承均进行一线调度指挥,确保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层层织网

县蓝天办及三方巡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督查,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秸秆禁烧巡查小组,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建立起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县域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科技加码

创新巡查方式和手段,引入科技力量助力蓝天保卫战,开启“技防+人防”互补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架设32个高清摄像头,实施全天候抓拍,实现火点主动识别、精确定位、有效取证,安排专人24小时动态追踪,督促各乡镇(街道)即时核实、及时处理。县环境监测站及重点乡镇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弥补人力去不到、监控看不见的不足,实现秸秆禁烧监控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