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又获一殊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10-13 20:05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又获一殊荣!10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发出《关于命名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榜上有名,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湖南仅两家,常德市仅此一家。

426484a3cfa6409fb94034aeac998193.Jpeg

(9月5日,生态环境部专家组来桃花源实地核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情况。图为实地调研生态文旅融合项目河流剧场实景演出《桃花源记》。)

桃花源位于湖南省常德市西南,总面积142.48平方公里,总人口3.85万人。下辖桃花源镇和桃仙岭街道办事处,15个行政村、2个社区。南临滔滔沅江水,北倚巍巍武陵山,境内古树参天,修竹婷婷,蔓藤缠绕,花草芬芳。有石阶曲径,亭台牌坊,农家庄园。在这里,春天万亩桃花,秋季桂花飘香……婉如仙境一般,是《辞海》《辞源》和中学语文课本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中国天然氧吧、全省十大文旅地标、全省十大文旅特色小镇等称号,是湖湘生态旅游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

a2b08efefdf74bab8432083623b83fe2.Jpeg

(图为调研生态农业项目湖南鲜达农业有限公司白鳞洲特色果蔬基地)

千百年来,绿水青山是桃花源最亮眼的底色,生态文明是桃花源人永坚守的初心。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精心呵护下,这里生态环境状况优良,绿水青山本底扎实,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97.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584个,地表水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林草覆盖率高达44.96%,物种资源丰富,特有桃品种 28 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将生态保护融入文化旅游,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坚持以环境保护为主责,以文旅融合为主导,以“两山”转化为主线,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文化旅游为灵魂的“两山”转化有效路径和一批典型案例,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统一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最美的风景变成了群众的幸福光景,把桃花源的最美颜值变成了乡村群众的富民产值,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经济动能持续增强,是湖湘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两山”转化的成功典型。

如今的桃花源,通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已初步实现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社会优势的转化。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7.66亿元,增速5.3%,城镇居民工资收入35200元,增速7%;农民可支配收入18700元,增速达9%。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表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桃花源将以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健全“两山”体制机制为重点,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持续转化,让惠民富民落到实处,继续书写桃花源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一审:毛阳

二审:杨杰

三审:覃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