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发展理念谱写“新桃花源”篇章

2021-09-06 15:45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位于湖南省常德市西南34公里处,国土面积142.48平方公里,下辖桃花源镇和桃仙岭街道办事处,15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3.85万。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是东晋诗人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原型地,具备“点绿成金”的坚实基础。先后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环境保护为主责,以文旅融合为主导,以“两山”转化为主线,探索形成了“两山”转化有效路径和一批典型案例,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统一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最美的风景变成了群众的幸福光景,把桃花源的最美颜值变成了乡村群众的富民产值。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7.66亿元,增速5.3%,城镇居民工资收入35200元,增速7%;农民可支配收入18700元,增速达9%。

做好加法添绿,厚植“两山”转化底色。

抓引导,让绿色深入人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引导教育干部群众养成绿色生活方式,真正让绿色消费成为自觉意识和行动。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适度超前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城市慢行系统,构筑连续多样的步行网络系统。2020年,全区生态环保投入6006万元,占GDP比重为3.4%。

抓植绿,让绿色覆盖全域。积极倡导全民造林,近年超额完成上级要求的人工造林计划任务1500亩/年,鼓励企业和农户发展经济林,先后成立了桃树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等一批林业产业。突出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房边的造林,全区林草覆盖率达到44.96%。

抓控规,让绿色持续发展。以保护为前提规划全域生态空间,全区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18.4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2.9%,确保国土空间管控和林草资源保护的严肃性。

做好减法减负,扫清“两山”转化障碍。

控污减排。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饮用水水源保护、绿盾行动、禁捕退捕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97.5%,地表水优于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扎实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区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100%。

节能降耗。倡导节约资源、低碳生活、循环发展。组织开展“低碳家庭行动”等活动,自觉抵制高能耗、高排放产品和过度包装商品,逐步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全面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促进绿色产品采购的标准化、规范化。

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探索符合“两山”转化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生态治理机制。汤家山村创新农宅合作社改革“135模式”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门式、一站式服务,充分激发了改革活力。

做好乘法增效,探索“两山”转化模式。

文旅联姻,让产业强起来。投资100多亿元对桃花源景区进行了提质改造,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为蓝本,依托桃花源独特的山水诗画、人文意境及和谐田园生活特色,以打造了秦溪、秦谷等一批新旅游产品,推出了《桃花源记》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等一批文旅演艺品牌,成功举办了桃花源文化旅游节等一批文旅节庆活动,开发了桃花源生活系列文创等一批文创新业态。通过景区场景还原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赋予传统文化新生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提供了桃花源样板。

农旅融合,让乡村活起来。推动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切实把景区延伸到家门口,把设施完善到家门口,把游客接送到家门口,真正让农户在家门口从业创业增收。汤家山村充分抓住全省农宅合作社改革试点和全市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契机,整合盘活空置宅基地和农宅资源,发展民宿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农业等产业,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活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年增长率超过12%,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农宅改革项目招引社会资本5000余万元,带动200人在家门口就业。

特色经营,让村民富起来。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成立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了五柳湖擂茶、汤家山皇菊、白鳞洲蔬菜、黄土坡湘莲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生态经济初具规模。大力引进了一批自带项目、资金和技术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形成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季节采摘、电商物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链,真正使山区变成景区、田园变成公园、劳动变成活动、产品变成商品。2020年桃花源文化旅游总收入10.17亿元,接待游客301.64万人,吸纳就业人数20831人次,贫困人口旅游从业人年均收入超过5000元。

做好除法固本,巩固“两山”转化成果。

以考核为牵引,倒逼生态环保。制定下发《2020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全面履行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督查督办和考核职责,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制定出台河(湖)长制实施方案和河长制监督举报制度,整体推进河湖“清四乱”。

以激励为手段,助推产业发展。创新“两山”转化激励机制,深入贯彻《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产业扶持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对汤家山、白鳞洲村等发展文旅、农旅产业成效明显的项目实施以奖代投,显著推动了文创、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

以科技为根本,增强发展后劲。出台人才引进和科技特员特惠政策,推进人才、科技特派员及本地专家库建立等工作,与湖南华科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长期监测饮用水水质等,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绿色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