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树青山 桃花源抢救百年香樟树

2020-08-07 17:21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桃花源融媒体中心)8月7日讯8月7日,桃花源景区桃花山牌楼前,一辆高空作业车、4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株树龄150年以上的香樟树进行抢救性保护。

d3c26fddef23411aaece18bf6582128e.png

        桃花山,桃花源人文之魂,是纪念并体现陶渊明以及《桃花源诗并序》的“陶公山”,也是体现历朝历代隐逸文化的“隐士山”,更是留下多为文人墨客足迹的“名人山”、展现诗词楹联碑刻之韵的“国宝山”。桃花山牌楼入口左首的古香樟树承载着桃花源的历史,在游人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

9adcdf6adf684c2a925346ea3820fe0d.png

        在桃花源闭关三年提质改造过程中,景区内的个别树木受到施工影响。桃花山牌坊前的这株古樟因营养根集中在水泥板和建筑下面的表层,在施工过程中受损严重。据桃花源国有林场场长张海军介绍,这株古樟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树木,前年开春没发新叶,他们紧急抢救过,不然前年就死了,这两年该树一直生长状况不好,发叶极少。今年,随着汛期雨水结束,高温天气接踵而来,香樟新芽开始打蔫。林场分析是前期雨水多,香樟根系因长期泡水受到伤害。他们发现问题严重,立即请来常德市目前技术最专业的今楚园林绿化公司对该树进行诊断,并拿出如下抢救方案:

        1.在根颈部、一级分枝点、二级分枝点,用“树动力+施它活”吊注快速补充养分,吊注足够数量并保持15天以上不空袋防止枝干水分继续枯竭,确保部分新芽继续完成养分循环。

        2.揭除土球表面的草皮,锄松表土,适当晾干土壤,但不可露根。

        3.沿土球周围打孔,用“密度棒”灌入其中,增强土壤透气性,改善根际生长环境。

        4.用“速生根+植物一号+御丰”浇灌根部3次以上,间隔10天。

        5.用“青净”喷洒树干消除青苔,减少寄生性养分消耗!

        目前,桃花源国有林场正联手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对这株国家文物前古樟按方案进行救护。张海军表示,将会尽全力抢救这棵古樟树,为大家保护好“古树青山”的美好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