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4-02-19 08:51 来源:生态环境部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月6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这也是生态环境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内容;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总结会议部署,认真对照“五个持续”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充分总结和运用好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将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部系统党员、干部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上来。要持续推动问题解决,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下大气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要持续改进作风,运用好“四下基层”经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基层生态环境治理。要持续抓好落实,坚持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坚决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新时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生态环境部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高水平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转型,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要以生态环境领域科技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不断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创新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进一步压实部系统各级党组织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狠抓制度执行和任务落实,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部系统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勤廉并重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系统总结过去一年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明确提出今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对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强基固本等工作,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更好地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忠诚教育,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全面加强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决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郭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