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24 8:54:07

小康社会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21-07-12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初夏时节,记者乘车穿越浓雾、密林,路过山谷、沟涧后,终于来到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

在十八洞村采访,村民们灿烂的笑脸让人难忘。

25岁的施康笑着。他开心的是,从长沙回到十八洞村,通过直播带货卖出村里的农产品,帮助村民获取不菲的收入。

32岁的张诚笑着。他开心的是,自己家的农家乐生意兴隆,一家人不用分开,不仅生活富足,还能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

72岁的石大姐笑着。她开心的是,吃得好,穿得好,每天看着这么多客人来十八洞,日子过得很开心。

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十八洞村这些走出贫困、走向富裕的村民们心里浓浓的幸福感。

如今的十八洞村,山奇水秀、景色宜人。曾经,这里因为交通闭塞,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1669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8%,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56.8%。

这样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穷山村,要如何脱贫?这个问题成为每个十八洞村村民心里头最没着落的问题。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访贫问苦,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16字方针,十八洞村踏上了脱贫攻坚之路。“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如今,再回忆这艰难的脱贫之路,村里的党员干部无不感慨。

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不养一个懒汉,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找准“贫根”到开出“良方”,十八洞村8年多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让村民们的脸上有了越来越多的笑容。

如今,旅游、农家乐、猕猴桃种植、养殖、苗绣加工、劳务输出等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人人都有工作干、家家都有致富奔头……截至2020年年底,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369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30万元。

从深度落后的贫困村,到如今举国皆知的美丽小康示范村,十八洞村的脱贫、发展,离不开多方重视、共同扶持、村民奋发努力等诸多因素,更离不开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这些共同绘就了十八洞村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甩掉“穷帽子”,畅想新生活,在不远的将来,十八洞村村民将继续追寻新时代的“中国梦”,小康社会幸福美好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