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24 8:54:07

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实及“三回头三分类”厘清脱贫攻坚路径行动的通知

2019-05-17 14:28 来源:区扶贫办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桃花源镇、桃仙岭街道,区直及市派驻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经区领导研究同意,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实及“三回头三分类”厘清脱贫攻坚路径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实:由镇(街道)牵头,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实,一是核查没有解决安全饮水的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情况。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情况情况。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以上情况核实完成后,镇(街道)将存在问题汇总在附件2-1—2-4,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5月24日前交区扶贫办,再由区扶贫办将相关情况分解到各行业扶贫单位,各行业扶贫在5月28日前制定出台整改方案。
    2.“三回头三分类“厘清脱贫攻坚路径:”三回头“是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重点在回头查、回头帮。由镇(街道)牵头,工作队及结对帮扶责任人配合完成。一是看贫困户收入情况,已脱贫对象是否有稳定收入;二是看贫困户就业情况,是否有劳动力,劳动力是否就业或就业意愿;三是看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是否自身发展产业,是否与扶贫经营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发展意愿是什么。四是看是否存在部分边缘户和满意度不高的非贫困户。
根据走访调查结果,将实行“三分类”,即分类建档、分类施策、分类帮扶。将脱贫质量高,已稳定脱贫户;脱贫质量不高户;兜底保障户;未脱贫户;未纳入建档立卡边缘户和群众满意度不高户等6类群体进行分类建档(见附件3-1—3-7)。分类台账建好后,逐户认真分析原因,并实行分类帮扶。其中未纳入建档立卡边缘户和群众满意度不高户由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通过筛选排查统计相关数据。于5月24日前汇总后上报区扶贫办。
    二、有关要求
    1.镇(街道)及各行业扶贫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梳理,进村入户开展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走访,切实做到不落一村一户、不漏一项一条。要确定责任人,实行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核查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2.镇(街道)及各行业扶贫单位要认真组织核查工作,真实填报数据情况,要对核查出来的问题认真汇总,并于5月24日前将核查报告和各类表格的纸质档及电子档上报区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
    3、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区纪委组织进行暗访督查,对未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区委扶贫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
    联系人:杨 旺    联系电话:188******5339  
    电子邮箱:2904717397@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