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24 8:54:07

聚焦政策抓落实,较真硬碰抓整改

2019-05-10 21:10 来源:区扶贫办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自省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区上下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按照省委副书记乌兰提出的“五查五看”要求,集中力量抓好排查整改。4月底开始,全区将利用2个月时间重点对脱贫质量不高、政策落实有偏差、基础工作不扎实、结对帮扶流于形式、项目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改。5月6日下午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主持召开了区党委会议,会议强调:针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要举全区之力,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全面排查;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狠抓作风、较真碰硬。



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主持召开区党委会议。


        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整改工作,5月15日,由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龚杰带队,组织桃花源镇、桃仙岭街道扶贫分管领导及扶贫专干;区办公室、组织人事局、宣教文旅局、农村工作局、经济发展局、卫生计生局、财政分局、住建分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赴石门县、津市市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并形成了学习考察报告。
        制定出台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方案》。调整由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为政委、指挥长,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高扬为副政委、副指挥长,其他区党委委员任副指挥长的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人员名单,修改完善了全区驻村帮扶工作方案,贫困人口100人以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部由区领导联点,贫困人口100人以下非贫困村由乡镇党委政府和镇长分别联点,加大了全区领导联点力量。
        目前全区正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实及“三回头三分类”厘清脱贫攻坚路径行动。由各行业扶贫单位牵头,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实,一是核查没有解决安全饮水的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情况。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情况情况。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

        由镇(街道)牵头,工作队及结对帮扶责任人配合,开展“三回头三分类“厘清脱贫攻坚路径行动。一是看贫困户收入情况,已脱贫对象是否有稳定收入;二是看贫困户就业情况,是否有劳动力,劳动力是否就业或就业意愿;三是看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是否自身发展产业,是否与扶贫经营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发展意愿是什么。四是看是否存在部分边缘户和满意度不高的非贫困户。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从严从实深入整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明确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进度和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