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桃花源简介

2024-02-21 10:35 来源:区办公室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中国桃花源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真迹地,是《辞海》《词源》中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是国务院唯一备案认可的“桃花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桃花源始于秦,建于晋,兴于唐,盛于宋,历史上就享有三十五洞天、四十六福地的美誉。千百年来,陶渊明、李白、刘禹锡、苏轼等都在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文和墨迹,其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举世闻名。1995年3月24日,原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桃花源,并题写“桃花源”以示留念。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桃花源与北京故宫、西藏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等共同荣膺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文化景区。中国桃花源被誉为全球华人的心灵家园。桃花源的核心吸引力不仅仅是如画的自然风景,而是“在如诗如画的风景中沉浸于源远流长的桃花源文化,体验闲适祥和、怡然自乐的美好生活”。

桃花源秉承“共享桃花源”的理念,坚持核心景区带动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通过文旅“合璧”做大文章,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力求“三景”相融,坚持以生态为自然背景,活化文化体验场景,营造浪漫的休闲情景,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湖南文旅融合新地标。

发展历史: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千古奇文《桃花源记》中曾描绘出一个令世人无比向往的桃花源,据考证,它就位于湖南北部的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中国桃花源始建于秦代,到唐宋时发展到鼎盛阶段,在元代时毁于战乱,明清以后又开始复兴。历代以来,陶渊明、李白、刘禹锡、苏轼、孟浩然、韩愈等大文豪等都在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文和墨迹。现今的桃花源景区内开发了桃源山、桃花山、秦谷、秦溪、桃花源古镇、桃川万寿宫、桃花源记实景演出等景点,景区面积达到了150多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有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万亩桃林等。临沅江,靠群山,古树修竹遍面,《桃花源记》里所描绘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意境尚可寻觅。此外,沅江自西向东流向洞庭湖,流经桃花源风景区将近70公里,这一带的沅江既有三峡之险,又有富春江之秀,更为桃源增添了不少美景。

中国桃花源在历史上就是中国古代道教圣地之一,享有三十五洞天、四十六福地的美誉。千百年来,桃花源咸集文人墨客,忙煞古今游人,陶渊明、孟浩然、王昌龄、王维、李白、杜牧、刘禹锡、韩愈、陆游、苏轼等都留下许多珍贵的墨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桃花源、关心桃花源。1995年3月24日,原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桃花源,并题写“桃花源”以示留念。
1990年以来,桃花源开始了规模宏大的修复开发热潮。修复开发后的桃花源 ,有神话故乡桃仙岭、道教圣地桃源山、洞天福地桃花山、世外桃源秦人村四大景区近百个景点。每年一届的桃花源游园会,是湖南省“三节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1995年3月24日,原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桃花源,认定:“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并题词留念。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森林公园。1998年6月12日,在日本大阪第五届国际黄金旅游线路格莱梅奖(1997年度)评选大会上,长沙—桃花源—张家界旅游线路获目的地开发特别奖,成为当时我国唯一获奖的黄金旅游线路。2000年还被评为一生非游不可的中国8个人文景观之一。2011年,桃花源收归市管,成立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组建常德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为了更好地推进桃花源旅游区的管理和发展,2011年,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将原隶属桃源县的桃花源景区(副处级单位)上收市管,成立了正县级的桃花源旅游管理区。2012年升格景区管理机构为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正处级),与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筹)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模式,合署办公。

为做大做强桃花源旅游品牌,2015年初,通过采取闭门提质改造的方式,先后投入近100亿元,将桃花源的游览面积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扩大到了12平方公里,围绕挖掘文化内涵、完善产品体系、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景区环境整治等展开了全方位的品质提升工程,配套完善了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AAA级旅游厕所、生态游步道、标识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等,创新建设了秦溪、秦谷、五柳小镇、桃花源古镇等一批新旅游产品;引入了《桃花源记》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寻梦桃花源梦幻场景剧场等一批文旅演艺产品;举办了桃花源文化旅游节、春耕开犁典礼、农民丰收节、擂茶文化节等一批文旅节庆活动;开发了鼎食文化宴、擂茶养生宴、桃花源生活系列文创等一批主题特色鲜明的文创新业态,极大的扭转了过去旅游供给侧乏力的局面,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较之前有显著提升。改造后的桃花源于2017年9月22日再次开园面市。2018年桃花源更是吸引了韩国、东南亚,欧洲,以及全国21个省和港澳台地区近300万国内外游客观光游览。

中国桃花源秉承“共享桃花源”的理念,坚持核心景区带动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通过文旅“合璧”做大文章,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力求“三景”相融,坚持以生态为自然背景,活化文化体验场景,营造浪漫的休闲情景,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湖南文旅融合新地标。

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桃花源与北京故宫、西藏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等共同荣膺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文化景区。

2020年常德市桃花源旅游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