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关键词”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高扬

2022-06-25 03:53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期,我精读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深深地感受到在厚重的百年党史中,宣传工作是因党而生、因党而兴,是我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领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熟悉了党的宣传史上的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更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作为区县基层党组织,在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宣传工作的经验、探索实践其中的科学内核和思想精粹中,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至2021年宣传工作连续4年获得全市先进。如何进一步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我认为,要把握好五组“关键词”,才能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培铸强国之魂、夯实安全之基、奏强中国之音。

一、把握好“上头”和“下头”,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旗帜方向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这是被党的历史一再证明了的道理。从党诞生之日起,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就紧跟形势任务的发展和中心工作的重点而开展,也在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转变中烙上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这旗帜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需要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力量更加强大、态度更加鲜明、行动更加一致;需要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需要我们更加衔接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苦干实干,把党中央的方针传达到每一个乡镇、村(社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给每一个群众,完成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把握好“魂魄”和“体魄”,坚定宣传思想工作的信念支撑

坚定信仰信念,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千秋大计。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把实干担当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传播者。我们要确保宣传思想战线各领域、各层级、各单位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生活化、常态化,每天都有新体会、新收获、新成果,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有“心”有“魂”、气韵生动,展现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磅礴之力。

三、把握好“热气”和“冷气”,培育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厚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虽然是对扶贫工作提出的殷切嘱托,但我认为,放在各行各业也都是一个带着温度的标准。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更要吃透“热气”和“凉气”,延伸“广度”和“深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社会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心声作为最重要的课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当下,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影响舆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这就更需要我们以不变的初心应对万变之局、以满腔的正气应对不正之风、以饱满的热情应对“凉凉”之面,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促进全体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保持一致。

四、把握好“新意”和“旧意”,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脉搏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创新”是关键。今天,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将传统宣传与创新宣传结合,将社会发展的实际与老百姓的喜闻乐见结合,将现代生活方式与青年一代的特点结合,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准确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我们要创新宣传方式、表达方式,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综合地呈现出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提高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紧跟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宣传方式与宣传内容创新,不断提升桃花源品牌影响力和常德城市知名度,2021年29次登上央视,总时长77分钟,其中4次登上央视一套《新闻联播》。

五、把握好“长处”和“短处”,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全新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把长处拉长,把短板缩短,自觉地调整改革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方式、手段和机制等内在要素,在改革中不断转变,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确保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各级党委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区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形成党委决策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宣传思想战线要带头大兴调研之风、大兴守正之风、大兴创新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找准工作差距、短板和弱项,着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话语体系、体制机制等创新。如果我们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就能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把全党全社会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起来,凝聚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审:刘斌

二审:杨杰

三审:覃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