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 确保社会救助的公平性

2016-11-25 10:01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李彦 通讯员 许冬荣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常德市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平台日前投入试运行。平台实现了民政、公安、住建、计生、工商、税务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多部门社会救助信息共享,以避免“错保错救”“漏保漏救”等现象发生,增加社会救助的公平性。

  根据《常德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暂行办法》,低收入家庭认定以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为基准。然而,随着居民家庭收入渠道日益广泛,家庭财产构成日趋复杂,传统的核查手段已相对滞后。“比如说,如果存在拥有或使用非经营性机动车辆(残疾人专用车、摩托车除外)、人均拥有住房面积40平方米以上或拥有经营门面,或者调查期内家庭银行存款、有价证券、股票等金融资产人均超过城乡低收入家庭月收入认定标准10倍等情形之一的,也不能认定为低收入家庭。”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家庭的基础数据,例如收入、财产、重大支出等反映经济状况的数据集中在政府各个部门和金融、证券等机构中,所以多部门信息共享是必然的趋势,有利于准确、高效地核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实现精准救助。

  接下来,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将借助该平台对新申请的社会救助对象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对已有的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定期复核,并及时录入相关的变动状况。此外,在岗操作该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均签署了保密承诺书,以保护救助对象的隐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