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2024-03-22 15:47 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良好政治生态是涵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土壤,是党的生机活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年轻干部“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阐发了年轻干部应有的纪法规矩意识,也为年轻干部如何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经过接续奋斗,我们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不仅浪费有限资源,更会腐蚀人的心灵、消磨人的意志,败坏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挥手作别苦日子,但还需要继续过紧日子,把有限资源更多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节俭朴素、谦逊低调”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前提和基础,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弘扬艰苦奋斗、勤勉节俭的精神,踏实做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自觉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中见成效、在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作风是政治生态最直接的体现、最直观的标尺。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作为骨干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作风好,歪风邪气就会少、正气清风就会浓、为民作风就会实。年轻干部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正确对待组织、群众和自己,克服浮躁情绪,多做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好事,用实干实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真正认可,脚踏实地干事,做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年轻干部要懂得“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和规矩办事。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确保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加强廉洁体检、堵塞廉洁漏洞、化解廉洁风险,特别是要从“小事”防起、从“小节”治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清风正气,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肩负民族复兴大任,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我和解决问题。以“自觉”之刃正视问题,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时刻检视自我,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纠正行为偏差,切实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临如履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坚决与各种“潜规则”“小圈子”“拜码头”等行为作斗争,让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