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1-20 17:25 来源:区平安办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持续推动本区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2022年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我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中央、省、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发挥考核评价机制指引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以考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工作的行动自觉。切实履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用法治化思维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扎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不断引向深入。

(二)强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依法决策

一是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二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与博集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同时,法律顾问为推进依法行政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对我区作出的重大决策、拟开展的执法活动、拟实施的工作措施提出法律意见,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9次,提出专业意见20条。

(三)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认真开展执法主体清理工作。按照“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工作要求,对全区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进行清理,经审核、确认,公布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单”,确定了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人数38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制度。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了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三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流程图、执法结果和执法文书、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四是加强学习。要求各单位认真实施好、组织好、落实好长期学习制度,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提升社会满意度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二是积极探索以行政调解为核心的专业化纠纷调解机制,着力推进土地管理、社会保障等领域老难信访纠纷的调解工作,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均成功化解,2022年化解信访积案6件。 三是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实现各类调解主体的有效互动。四是全面落实“平安创建”“社会满意度”提升工作,通过持续努力,为我区构建了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提升普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向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传送具有较强针对性、提示性和警示性的法治教育内容。二是做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贯彻落实普法工作要求,加强学法用法,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年考核范畴,今年参加学法普法对象609人,参加率100%,通过率100%。

(六)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

制定全年法治宣传方案,将全区各单位宣传内容进行梳理,集中在12月份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通过微信群、QQ群、海报、横幅、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和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围绕2022年新《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问谍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律进村入户”活动,全区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活动共发放资料6000余份,开展法治专题讲座8场次,辐射周边6000 余名群众。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没有正确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工作推进较慢,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完成不理想。

二是部分行政执法能力不强。存在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仅停留在“学了”的层面,没有做到系统学习,深入理解,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对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督办考核,全力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重大行政决策必须按规定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进一步促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综合监督管理平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中共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委员会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