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2023-03-23 16:09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现向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引导合理消费,倡导光盘行动

消费者要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形成行业自律,自觉诚信经营

全区各餐饮单位要将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厉行节约,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带头做珍惜粮食的推动者。要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和份量,引导消费者餐厅就餐时应当点餐适量、理性消费、主动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不误导、诱导客人过度消费,自觉做“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三、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

提倡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技艺和出品质量,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

四、宣传文明用餐,提倡健康饮食

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餐桌文明体现社会文明。市民朋友们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普及餐桌礼节,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制止浪费现象,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共同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践行者、推动者和传播者,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明节俭的行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