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楠竹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拟审批公示

2024-03-28 17:46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花源分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楠竹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花源分局     邮编:415700

联系电话:0736-7070301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楠竹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建设单位

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建设地点

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

环评单位

湖南志远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楠竹水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始建于60年代末,于1987年拆除重建,自重建以来运行至今已有30多年。按照水闸安全类别评定标准,楠竹水闸工程定为四类闸,应尽快组织水闸规划和重建初步设计。本次除险加固的主要内容为:1)闸坝拆除重建;2)启闭机排架及工作桥新建;3)交通桥重建;4)消力池新建;5)连接挡土墙新建;6)上游河道清淤及生态护岸;7)灌溉闸改造;8)管理房新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水治理措施:施工废水及机械清洗废水通过隔油池、沉淀池处理后回用;基坑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达标排放。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区域农肥,不外排。

(2)废气治理措施:施工现场四周应连续设置硬质密闭围挡,所有车辆出口按规定设置自动冲洗设施。在非降雨期间,施工现场定期洒水降尘,洒水次数每天不少于3次,确保施工现场道路保持潮湿状态。避免大风天气作业:在施工场地上设置专人负责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的处置、清运和堆放,堆放场地应避开居民区的上风向,工地内的裸露土、临时堆放垃圾必须进行覆盖,施工现场内裸置2个月以上的土地,应采取覆盖草皮等绿化措施。裸置2个月以下的土地,应当采取绿化措施或采用绿色防尘网覆盖并定时洒水;禁止在施工现场露天堆放水泥和石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得进行敞开式有扬尘的加工作业。施工现场禁止凌空抛撒建筑废弃物,禁止焚烧各类废弃物。运载车辆必须密闭运输,车箱顶盖必须盖实,防止撒漏。清除出的底泥,不得暂存,应及时、集中送往弃渣场。底泥运输应避开居民上下班高峰期。疏浚过程中,为减少臭气的排放,喷洒恶臭消除剂。

(3)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禁止高噪声作业。尽量选用噪声强度较低的施工机械,少使用或不使用强噪声设备。施工设备需严格做好隔声、减振、消声等措施,控制设备噪声。

(4)固废治理措施:建筑垃圾中能够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综合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委托渣土部门处置;弃方、淤泥清出后应及时清运至弃渣场。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5)生态治理措施:在工程施工区设置警示牌标明施工活动区,将施工活动限制在预先划定的区域内。严禁施工人员到非施工区域活动,避免对施工区域外植被造成破坏,禁止破坏可能出现的古树名木和施工征地范围以外的植被。加强施工管理,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方式,减少涉水施工对水体的扰动。做好施工场地内的水土保持措施,尽量减少泥沙进入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