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推介常德桃花源桃源山

2020-09-08 20:06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连日来,网上广泛流传《中国影像方志》477集湖南桃源篇,其中桃花源的桃源山登上央视科教频道CCTV-10《中国影像方志》栏目。

68af565e04a94d8cb9085e629ba96e58.png

 根据明代地理总志《大明一统志》记载,桃源县“以其地有桃花源,故名”。清代地理总志《大清一统志》介绍常德府山川,桃源山“在桃源县西南三十里,有桃源洞。相传即陶潜所记桃花源也”。

《中国影像方志》栏目报道:“这是沅江河畔的桃源山,山因遍值桃树而得名。据考证,山腰古亭中这块‘桃源佳致’的四字碑刻为刘禹锡所做。”

央视科教频道CCTV-10《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称:“沅江沿岸的桃源山一带,风景奇秀,吸引刘禹锡多次登临。刘禹锡题写‘桃源佳致’,他是希望把自己的处境与陶渊明的心境相联系,由此表达自己淡泊名利、向往自由的心愿。”

作为《辞海》《词源》中注释的《桃花源记》唯一原型地,桃花源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是我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与峨眉、武当、南岳齐名。千百年来,陶渊明、孟浩然、王昌龄、刘禹锡、韩愈等都在此留下了珍贵的诗文和墨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