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相约在桃花源里

2020-08-28 11:03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8月25日,七夕节。桃花源的秋阳温软起来,偶有细雨飘飞,隐没在层层绿荫里,愈显得颜色鲜妍,别有深意。

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此时,草木葳蕤,瓜果飘香,女孩们赏月观星,向上苍乞求智慧和巧艺,求赐美满姻缘。相关史料显示,这一古老习俗源于汉代,至今已延续了2000多年。

一脚踏入桃花源的浪漫光圈,五柳湖畔的码头,年轻的刘海哥哥和漂亮的狐仙姐姐便摆出了经典的恩爱造型,一曲耳熟能详的《刘海砍樵》欢快地给游客撒了一把甜蜜的糖。

桃花源里1.jpg

《刘海砍樵》演绎经典。

“这是湖南花鼓戏,太好听了。”重庆小伙刘逸一边开心地录着视频,一边给同伴解释,“湖南花鼓戏有6大流派,这是其中的经典曲目。 ”

刘逸当过记者,一度关注过戏剧话题,对《刘海砍樵》故事原型地常德有着向往。“《刘海砍樵》是中国民间流传经典爱情故事中少有的大团圆喜剧结尾。”他说,“常德人的善良很接地气。”

当然,七夕的桃花源,关于爱情主题的内容是层出不穷的,对真爱的诠释,也会有更丰富的角度。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双双飞,唐伯虎点秋香三笑定情缘,许仙与白素贞人妖虐恋是否敌得过青蛇与白蛇的姐妹情深呢?桃花源两山一湖的游道上,头戴桃花花冠的单身小姐姐,从不同版本的爱情故事演绎里寻找让自己心动的节奏;那在桃花源邂逅最美初见的,是跨马游街的风流少年,还是痴迷红尘下凡度劫的仙子?

桃花源里2.jpg

游客偶遇“七仙女”。

如果不想止步于观看桃花源里的“爱情”系列演出,其实也有许多的选择。桃源山牵手爬段缓坡,桃花林里相互拍个照片,是属于老年人的朴实浪漫。来自湖北武汉的喻先生与老伴第一次来到桃花源,看了这么多节目后,才知道中国的七夕原来也可以这样新鲜有趣。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在桃花源青春正好。”导游小邬的一句俏皮话,让湖北旅游团的一群老年团员们乐开了花,纷纷调侃:青春结伴不还乡,长梦未醒桃花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