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的一天

2012-05-04 07:4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韩冬 杨志英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警察职业很神秘,常人似乎很难接近。其实,警察除了打击犯罪,还有一项重要职责——服务群众。4月19日,记者跟班市公安局桃花源分局的3位民警1天,近距离地感受了民警们忙碌、辛苦的工作。

  “文师傅,今年再没有人威胁你了撒?”

  “没得了,没得了!还是搭帮你们,要不然我觉都睡不踏实,天天提心吊胆的。”8时许,天空的雾霭还没有散尽,远处的山若隐若现,3位民警已经坐在受害人文桂新的家里,开始了走访慰问活动。

  文桂新因为头脑灵活,在外面做生意赚了点钱,去年3月,他在家门口——桃花源镇蟠龙村,新开了一个餐馆。村里1名外号叫“亮哥”的地痞恶霸却眼红起来,上门敲诈:“想要餐馆开得长久,就交3万元保护费。不准报警!否则,你的家人会有生命危险。”胆小怯弱的文桂新无奈地交了钱,可3万元毕竟不是个小数目,心有不甘的文桂新犹豫再三后,还是找到了老熟人市公安局桃花源分局副局长康训华,要他帮忙出出主意。康训华二话没说让他报了案。“亮哥”闻风而逃,成为网上逃犯被全国通缉。但人没抓到,文桂新的心里始终忐忑不安。去年7月份,几位民警下来走访时,却无意中发现了“亮哥”并成功将他捉拿归案。“亮哥”因敲诈勒索罪被关进牢房,3万元也如数归还给文桂新。此后,文桂新一说起此事就感激万分。

  1个多小时后,3位民警驱车前往官庄村,就几天前村里发生的一起盗窃案件进行走访调查。一路上,民警指着路旁的屋说道:“去年找回了这家失踪的女儿”、“找回了那家丢失的牛”、“调解了他家的家庭纠纷”……正是在走访中,民警放下架子,铺下身子,自觉深入基层,融于群众,主动与群众交朋友,所以,在搜集有关的治安管理和侦察破案追逃等信息时,群众都积极反映情况,使该局各项治安保卫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局面。

  11时许,3位民警到马家坪村先询问了该村近期的治安情况,随后,又慰问了两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在80多岁的罗松珠老人家,和她相依为命的孙女蹲在门口正在洗衣裳,腿脚不利索的老人在外面捡柴火,住的房子也破烂不堪。看到此番情景,几位民警和记者纷纷掏腰包给她送去慰问金。临走时,民警为她们留下警民联系卡,有什么事随时都可以打电话联系。

  回来已经12时多,匆匆吃过午饭,下午报备、接警,又开始一如既往的工作,一如既往的忙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