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从桃林出

2012-05-04 07:5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韩冬 杨志英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4月18日,雨后放晴,被瓢泼雨水冲刷过的319国道逐渐收干水汽,对面青山连绵,似乎应和着所在地“青山村”之名,放眼望去,一片新绿间零星点缀朵朵白的、粉的小桃花。站在路边这栋二层小洋楼阳台,不由地来了个深呼吸,透人心脾的清新和惬意。楼下屋场前,工人们开始拾掇木材原料。转过身来,二楼屋内的4个技工师傅凝神定气,一瞄一刀一凿一吹,娴熟流畅,台面上大大小小长短宽窄不一的雕刻工具有序排放。

  “你们先坐坐休息下,今天浙江来人,请程师傅去山上看木材去了,他就回,”女主人郑惠珍放下电话,端上了绿茶,“程师傅人实在能干点子多,找他做事的也多,翦伯赞、宋教仁、覃振的故居都是请他做的木工活,”好客的她毫不掩饰对丈夫的爱意。

  “程师傅”名叫程冬初,今年四十有六,木匠出身,与“桃木剑”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年前,而桃木剑真正为人们所青睐,并成为桃花源特色的木雕产品是近10年的事情。

  桃木剑是要预定的,供不应求,“目前晓得的,北京中南海有10多把,省博物馆收藏1把,寄往美国的有3把,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桃花源带回的没法统计。”郑惠珍展示家中唯一一把桃木剑成品时,程冬初开车回来了。

  “把车里的桃木剑简介和个人简介拿给记者看看。”郑惠珍连忙招呼。程冬初应声递过来,打着哈哈:“一看这些就明哒,我不会说,只会做。”

  程冬初自小热爱木工手艺,初中毕业后如愿学上了木工活,1986年,有幸参加了桃花源修复工程,结识了著名木雕师傅朱文安。拜师学艺后,憨实的程冬初深得师傅宠爱,从练习在木板和竹片上刻字开始,一步步深入精进学习刻花卉、卷草、鸟兽和人物。

  说起做桃木剑,程冬初慢慢打开话匣:1992那年,怀孕的妻子患上了“夜游症”,夜不能寐。“我当时很着急,一天路过家附近的千丘池,捡到一枯死桃木,想起老人们说桃木能辟邪,我就随手刻了柄桃木剑,挂上床头后,病症就神奇的好了。”此后,程冬初对刻剑兴趣大增,他走访了大量民间艺人,了解民间仿龙泉剑刻桃木剑的习俗,用樱桃木精心雕刻了几把桃木剑,没想到,剑刚刻成就被亲友抢购一空。“剑匣长99公分,取三尺青锋之意,剑柄、剑鞘刻有桃花,寓意出自桃花源里,还有七星八卦图……”为了让剑更富内涵,程冬初翻阅不少书籍后,固定了他的桃木剑风格。

  近年来,桃木剑成为来桃花源购置的特色礼品之一,卖价水涨船高,从当初的100元卖到了2800元。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收藏了他的桃木剑,马季徒弟刘立新还特意致信鼓励他传承技艺,壮大桃木剑产业。如今,一年五六十把的产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但程冬初依旧坚持他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很多人劝我搞机械化成批量生产,但我坚持全手工,我们的老祖宗曾是为皇宫做雕艺的,‘桃源工’手艺得传承。”

  “这是我们的儿子程诚,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子承父业。”郑惠珍乐呵呵地把有些羞涩的儿子拉过来。程冬初一脸灿烂,“儿子有兴趣学雕工,但是缺乏美术基础,我们把他送去常德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借着机会还和学校谈起了合作建实践基地的事。”

  随着桃花源旅游开发的不断红火,程冬初有了自己的计划:在景区开一所“鲁班学校”,建一个桃木种植基地,把“桃木剑”更名为“桃花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