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向“富而美”

2020-06-16 16:05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金中基

    湖湘大地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如春风激荡山河,一个个乡村正在发生巨变。

    在省会长沙,号称亚洲最大小龙虾馆的“超级文和友”,这里出了名的“荷花虾”,来自长沙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一只虾从荷塘中捞出到“爬”上餐桌,只需1个多小时。因为靠近省城,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只虾演绎出精彩好戏,饱了长沙市民的口福,也成就了一个产业,致富了一个乡村。盘龙岭村“荷花虾”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一只小虾富了乡亲,一叶荷塘美了乡村。

    再往南走,有一个南宋年间的古老村落——郴州市北湖区吴山村,西水河蜿蜒流过。古宅依山而建,风景别具。在乡村振兴中,古宅没有消亡,而是被当作文化遗产保护起来,村里的人搬到了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家。留住了古宅,就留住了乡愁。如今,西水河岸也被打造成绿色游道,成了跑步、骑车等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一方好去处。

    一北一南两个村,一个是产业兴乡村,一个是美丽留乡村。在乡村振兴中,这两个村各有特色,可以说是湖南乡村的典型代表。兴产业、美乡村、富乡民,是乡村振兴客观要求,也是这些年湖南的生动实践。

    从兴旺村庄到带动乡镇,湖南近年来在特色小镇上发力,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小镇破土而出,拔节生长。去年来,我省在1536个乡镇中共遴选出30个省级特色小镇,其中农业特色小镇10个、文旅特色小镇10个、工业特色小镇10个。这些特色小镇,根植于有历史、有文化、有需求、有品牌的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人文环境优美,堪称“小而精”“小而美”。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既要兴产业富乡邻,又要美村庄树新风。湖南过去是这样做的,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只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湖湘乡村一定会呈现更多的“富而美”。

    只有“富而美”,才能真正振兴乡村、留住美丽,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