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睿赴桃花源调研时要求 把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成景区的延伸带

2020-04-25 10:12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4月25日讯 4月24日,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召集30多家市直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调度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汤家山村、桃花源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办点工作,以具体行动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周德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将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成样板区,成为桃花源核心景区的延伸带。

1e4f71cc9b884da1a0ac5f4b0263f669.png


周德睿在桃花源村“油葵基地”调研产业发展。


        在调度会召开前,周德睿先后来到桃花源村油葵基地、水溪1组美丽庭院示范片、汤家山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围山渠沿线绿色庭院、农旅综合体实地调研,了解产业发展、公益事业、全省农宅改革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周德睿说,一路走来感到眼前一亮、心旷神怡,看到了桃花源发展的希望和未来,看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路和希望,也看到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和各相关部门全心全意的付出。

2019年初,桃花源村以村集体名义流转桃花大道旁300亩闲置耕地,正式启动“油葵种植+休闲观光”的油葵园项目。图为去年9月,“油葵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通讯员 刘伯源 摄

c80947ca46bd44bf8b0fdab72262ce82.png


周德睿在汤家山村农旅综合体建设现场考察。


        针对下阶段示范片区建设,周德睿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目标、明确要求。将汤家山、桃花源、清江铺、黄土坡这4个村作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打造,力争成核心景区的拓展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全面小康的样板区和农宅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个目标一定要明确,有目标才有动力,才可以学习和赶超。要严格执行规划,要实现乡村颜值和气质结合,关键要规划先行,坚持“富规划、穷建设和留白未来”的理念,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将示范片区当做“作品”来打造。要大力建强基层班子、建强队伍,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培养能人,充分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产业发展要实在,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种养、加工、体验游都要发展起来,美丽的风景是“外表”,产业是“内在核心”。要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大胆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和资本向农业农村转移,共同做大做强。

        2018年汤家山村被列为全省农宅改革试点村。近年来,该村充分抓住全省农宅改革合作社改革试点和全市乡村振兴办点示范契机,在全省率先设立占地2000多亩的农宅合作社改革试验区,着力建设“一带三园” 。

8f6ac323a906486ba4292ef1705bffee.jpg


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讲话。


a8f50c7ff9f940b789c4c4ee756897bc.png


汤家山村、桃花源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办点工作调度会现场。


        周德睿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形成合力,全力支持。在具体推进中,周德睿特别提出要求:不要贪大求洋,尽量少建设人造景观,要突出农村传统风土人情的体验;建设过程中要遵循人与自然的和谐,美丽乡村要有“乡村味道”,要注重自然美、生态美;要把“富口袋”和“富脑袋”相结合,将乡风文明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

        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参加调研并主持调度会。常德市委驻村工作组负责人汇报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要点,常德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以及汤家山村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