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坡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2020-05-08 11:25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区农业农村局  5月8日讯 (通讯员 陈若曦)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水中鱼儿,穿梭往来。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彩蝶飞舞。此间的一切便是如今的黄土坡村。

6f******250724eeda2bba0bf310ca694.png

        黄土坡村位于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西部,319国道贯穿而过,离常吉高速桃花源互通口仅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民风淳朴。2019年,黄土坡村被确定为常德市“4+9”乡村振兴示范点村,同年成功获批常德市美丽乡村称号。全村现有13个村民小组,共946户3341人,地域面积14.02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5843亩,山林面积9976亩。

        美丽的背后,是黄土坡村人不懈的努力。自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黄土坡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以自然山水为基,以秦溪古镇为体,以田园牧歌为形,以历史文化为魂的目标,积极推进“全域特色产业化”建设,争当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1340万元,用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势在改变黄土坡村以往脏、乱、差的局面,以崭新的面貌打开全面建成小康之路。

fb74f******3242bb90f317fc458ddc31.png

        美丽乡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9年以来,黄土坡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先后投入330万元完成围山渠沟渠整治2.2公里;完成村组道路绿化10公里;完成美丽庭院建设100户;完成危房改造14户;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95户;发放户用垃圾桶2000个。

        在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支两委紧盯农户的钱袋子。黄土坡村传统产业是茶叶,水稻等基础农作物,单一的种植模式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为了更好的把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黄土坡村一方面发挥村支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于2019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亩培育优质稻—常德香米示范基地;另一方面支持能人带富,充分发展和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现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扶贫企业1家)。业务范围涵盖农产品种养及深加工,不仅完成了该村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更有效解决了该村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去年该村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1.2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5176元。

        现如今,黄土坡村生态经济快速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特色的生态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展望未来,黄土坡村人坚信,在区、镇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驻村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黄土坡村将持续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一个产业兴旺、福地大美的黄土坡村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