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

2022-01-04 15:50 来源: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宣传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年元旦假期,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实现了文化和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元旦期间,天气晴好,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依然呈现良好态势,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市场繁荣稳定,疫情防控井然有序,游客接待量稳中有升,实现了2022年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开门红”。据统计,元旦3天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23家等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累计接待游客21.32万人次,同比增长16.83%;实现营业收入5417.28万元,同比下降1.85%;其中门票收入713.86万元,同比增长14.5%。重点监测的20家饭店和民宿累计平均出租率为71.47%;重点监测的14家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累计接待1.23万人次,同比增长4.44%。

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乡村游产品备受热捧。

受国内个别地区零星出现的疫情影响,元旦期间我市旅游市场出行多以短途游、自助游、自驾游为主,在广袤的沅澧大地,赏自然风光、游乡村野趣、下田园采摘,品农家饭菜、购地道特产、泡温泉疗养的乡村游依然火爆。鼎城红烨、武陵天景花池、安乡仙桃等景区(点)、临澧县太浮山景区、福船景区等景区迎来大批参观游客,纷纷推出迎合乡村休闲、亲子体验类等旅游产品,备受游客喜爱。其中,2021年新推出的桃源热市温泉累计接待0.8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74.60万元,其中门票收入47.72万元。

(二)重点景区人气火爆。

柳叶湖景区成功举办湖南首届都市文化旅游节,全国首个360度裸眼3D大屏“常德立方”成为游客打卡的代表地标。三天时间共接待游客7.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23.88万元,其中门票收入7.26万元。卡乐星球景区推出巨幕烟花秀,一系列缤纷演艺和精彩项目掀起跨年热潮,三天时间共接待游客3.17万人次,同比增长169.49%;实现营业收入204.06万元,同比增长84.32%;其中门票收入161.51万元,同比增长108.12%。桃花源景区精心策划了秦人婚礼、傩祭祈福、竹林七贤、新九子鞭等精品文化表演,开展了“汉服游园”优惠活动,开放了桃花广场美食摊位,让广大游客充分了解桃花源文化,体验桃花源生活。三天时间共接待4.93万人次,同比增长4.1%;实现营业收入1467.80万元,同比增长3.78%;其中门票收入443.30万元,同比增长5.3%。临澧林伯渠故居、鼎城赵必振红色文化研究基地等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点)成为游客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出行旅游目的地。

(三)文旅惠民活动精彩多样。

为欢庆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我市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生活需求。白马湖文化广场举办了2022年“迎新年”——武陵欢歌元旦广场文艺演出,拉开了迎新年文艺惠民演出的序幕。市文化馆举办庆党百年华诞弘扬传统文化——“碧桃满树”书画展,展出作品328件,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观。常德博物院恢复对外开放,举办畅游历史长河—公益讲解+创意课堂—涂鸦新年日历活动,9个主题展厅12071件(套)展品带游客全面了解常德历史发展脉络。常德美术馆举办“庆元旦”阚勒工作室美术精品展,众多美术爱好者来馆“打卡”。常德市图书馆举办喜迎新年—新年读书系列活动,开设常悦课堂亲子活动、影视展播、德育课堂、“智慧父母—正面管教”家长课堂等,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和读书爱好者体验。汉寿县举办了2022年“庆元旦、迎新年”国学经典诵读竞赛活动,澧县翊武剧院开展了庆元旦专场文艺汇演。

(四)夜游经济成为新亮点。

2021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璀璨的灯光、热闹的市集、欢乐的游艺、特色的美食,在奇思妙想的创意和高科技手段的加持下,为辞旧迎新的人们带去全新的夜游体验。围绕持续打响“常德七点半”夜经济品牌,常德河街鸳鸯走马楼举办了首届常德城市旅游推荐官评选大赛总决赛,10名选手荣获“2022年度常德城市旅游推荐官”称号,涌现了30多个反映常德“夜跑”“夜秀”“夜读”“夜食”“夜购”“夜娱”的优秀短视频作品,集中在元旦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向游客推介常德夜游经济。常德河街、卡乐星球依然是游客及市民出行的首选,选乘水上观光巴士的游客络绎不绝,为拉动全市假日文旅消费作出了贡献。常德万达、和瑞欢乐城等城市商圈纷纷推出迎元旦狂欢促销活动,各类美食、文艺表演把假日的气氛拉到高潮,部分人气网红餐饮店前人头攒动,排起了等候就餐的长龙。

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高度重视元旦假期值班工作,在省文化旅游厅,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节假日及“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8个文件,传达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有关做好元旦假日值班工作要求,重点加强假期的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文明旅游、信息值班等工作。假日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疫情防控值班、应急值班值守、报送假日文化旅游信息、处理相关旅游投诉等工作。

(二)强化管理,安全有序。

12月31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陵书带队对市城区夜间聚集性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均现场指出,并交办督促整改。全市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均落实了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假期期间市场巡查频次。节日期间,值班领导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掌握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督促景区、公共文化场所等严格落实扫健康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疫情重点地区出示核酸报告、“一米线”、公共场所定时消杀毒、合理控制人流密度等疫情防控措施。截至3日下午14:00,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接到游客投诉,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安全事故。

(三)宣传造势,科学引导。

节前,各区县市、管理区和景区景点、公共文体场所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不同渠道开展系列宣传营销活动,为实现文旅经济“开门红”宣传造势。节日期间,采取多形式动态发布各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旅游酒店的开放、接待、道路交通、天气、优惠政策等情况,有序引导游客错峰出行、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