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打造常德桃花源景区新业态

2021-12-11 18:55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产品是文化的载体。随着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常德桃花源景区一方面挖掘品牌价值,一方面创新业态产品,在加快推进景区软硬件提质的同时,不断打造全新的旅游业态。一手抓市场与产业融合,一手抓景区运营管理,双管齐下,形成新业态下的“乘风破浪”之势。


抓创新 强品牌

传统优势与创新产品一体化


2021年,常德桃花源景区取得了总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突破3万人次的佳绩。

如何持续激活运营?常德桃花源景区始终秉承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理念,围绕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和服务优化,在已经形成的酒店民宿、景观景点等内容的基础上,与夜游项目、沉浸式演艺、廉洁文化教育等业态相结合,打造了一条新型产业链,并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增加产品业态,利用《桃花源记》的名篇效应,打造一批特色的网红打卡项目,大型无人机表演、大型综艺秀、国学讲堂、网红大秋千等创新项目纷纷亮相景区。

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景区的宣传营销在保持与传统渠道良好合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短视频等新形式在社交媒体平台的优势,在自主创作内容的同时,借势景区内的大型商业、公益活动和优质客户活动等,实现营销的裂变,提升景区知名度及美誉度,达到了更好的引流效果。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庆活动多次荣登央视栏目,获得市场的热烈反响。


抓管理 强招商

项目投资与景区运营一体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为旅游景区管理的体制改革指明了大方向。

今年以来,常德桃花源景区积极探索景区运营方式,从单一的委托管理模式向项目投资深度合作转型,实现资源与利益共享,进而做大做强桃花源旅游。在文化和制度上给予了创意策划团队支持,实现外部资源和内容供给方联动共创,及时推动产品标准和运营标准协同发展,确保桃花源旅游的高效发展。

扩大景区的托管和物业租赁经营范围也是深化景区运营管理融合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景区积极联系市县文旅部门,累计对接非遗项目70余项,稳步推进甄选独具特色的非遗手工、非遗美食项目落户景区。同时与国内知名旅游集团及新闻传媒集团等大客户资源进行合作,已实现部分项目产品的规划落地,并不断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入驻,持续进行项目开发,丰富产品经营业态,完善商业整体布局,最终达到盘活闲置资源、提升景区运营和品牌影响力的目的。

未来,常德桃花源景区将继续强化招商引资能力,集中打造“桃花集一店一品”特色艺文集市,以营造休闲消费场景为主题,配套相应的特色演艺、网红打卡、康养住宿产品。将景区项目投资与运营一体化融合,求新求变,力争成为全国知名文化旅游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