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用科学的态度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

2020-07-24 11:18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7月23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召开“诸葛亮会”,邀请常德市6位治水专家论证《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排水优化方案》,用科学的态度,集体决策,以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 

15f511da90a84ec9af3626e571213de5.png

排水系统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用于系统收集 、输送、 处理和排放城市污水和雨水。如何经济技术地优化设计和改扩建城市的排水系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6月22日,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向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交办污水处理厂1至6月进水浓度偏低的问题,要求9月底以前进水浓度得到明显改善,12月底以前基本达标。桃花源旅游管理区高度重视,经过无人机精准测量,住建分局与建筑设计院已联合编制《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排水优化方案》。

在排水优化方案评审会上,6位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深度会诊,以问题和目的为导向,给出了十分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7afeaefb8d5e4964a294cc72544ceea1.png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指出,排水问题是一件复杂的事,也是一项技术活。桃花源是风景名胜景区,环境问题是政治问题;给水、排水涉及老百姓生活,又是良心工程、民生工程。

伍彩霞强调,要高度重视,把好三关。这么多年搞开发、搞建设,桃花源的污水管网建设时间不一、建设主体不一,当前如何做好新老管网的无缝对接,必须摸清家底,吸取教训,有的放矢,把好方案设计关、建设质量关、项目进度关。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工程项目三分建七分管,污水管网管理运行涉及多个部门,是个系统工程,各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各自的管理职能,各负其责,查漏补缺,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桃花源的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技术问题靠技术解决,从源头开始监管,从过程加强把控,从结果检测成果,从上中下、大中小系统考虑,真正解决遗留问题、复杂问题、矛盾问题。

伍彩霞明确,按照专家的意见,对新老管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彻底弄清问题的根源所在,弄清楚是设计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是设计缺陷问题还是建设质量问题,还是一直以来管网维护问题,根据检测报告,做出诊断、拿出措施方案;设计单位按照精益求精、精打细算的原则,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在6位专家的指导下,优化完善方案;根据轻重缓急,量力而行,提出“解决当前污水厂浓度过低整改要求的建设方案”,尽快启动实施,严格按照“9月底以前进水浓度得到明显改善,12月底以前基本达标”的要求,一定要落实到位。

区领导苏毅、袁超云、龚杰出席排水优化方案评审会,桃花源镇、桃仙岭街道、区办公室、区经济发展局、区应急管理局、财政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环保分局、住建分局、旅游公司、同元公司、北控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