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情况通报

2023-06-20 11:55 来源: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6月7日-6月15日,根据工作安排和区管委会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15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二季度专项督查考核。本次考核以暗访形式开展,重点对各村的公共区域卫生、杆线墙面、农宅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打分排名。其中,零星垃圾、杆线墙面广告、农宅房前屋后每个问题扣1分,积存垃圾、垃圾焚烧每处扣2分。现将督查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排名

排名

行政村名

扣分

得分

1

桃仙岭村

-6

94

2

马家坪村

-7

93

3

五柳湖村

-8

92

4

官庄村

-9

91

4

桃花源村

-9

91

6

白鳞洲村

-10

90

6

崇义村

-10

90

6

虎形村

-10

90

8

金盘村

-11

89

8

武陵渔村

-11

89

10

汤家山村

-12

88

10

清江铺村

-12

88

13

渔父村

-13

87

13

印家铺村

-13

87

15

黄土坡村

-14

86

二、存在问题

1.各村对农村人居环境重视程度有所下滑,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松懈,卫生协会、积分超市、月评比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没有长期坚持。

2.农户房前屋后物品摆放杂乱现象普遍,村庄集镇墙面、电杆破乱广告较多。

3.各村大面保洁整治不到位,打扫不彻底,保洁不及时,村组路面杂草丛生。

三、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从本次督查情况来看,问题较多,情况较差,充分说明镇、村两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想认识还不足、责任压实还不够、工作调度还不力、主动担当还不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是底线工作。桃花源是5A级旅游区,是市委主要领导联系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农村环境就更为重要,镇村两级务必进一步改变“坐、等、靠”的思想观念,主动担当,强化工作调度,压实工作责任,扭转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当前不利局面。

2.进一步强化举措,扎实整改。镇村要针对本次考核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拿出有效整改举措,按照“六清一修一改一建”的要求迅速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即清理村内沟塘、清理农户庭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清理村内柴草堆、清理残垣断壁、清理农村积存垃圾,修整绿植,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各村要坚持好村级卫生协会、积分超市、农户月评比等制度,并进一步学习探索新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发挥主体作用。

3.进一步加强督导,严格考核。桃花源镇要加强督导检查和日常调度,本次发现的问题必须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逾期未完成整改,在7月份暗访督查中发现同样问题或类似问题的,在年度考核时实行双倍扣分。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坚持实行月暗访排名,季度“三佳三差”村评选工作,并全区通报。考核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指标,并做为各级乡村振兴衔接财政补助资金分配和村级运转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之一。

 

 

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