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灼灼”惊艳亮相省旅博会、旅游节

2021-10-26 09:54 来源:尚一网 作者: 江一舟 通讯员 李德珑 杨蒙霞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由常德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筹)师生原创的非遗盘扣系列作品“桃花灼灼”,惊艳亮相省旅博会、省都市文化旅游节,并获得2021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银奖。10月18日,作品原创人、该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老师周思施与记者聊起了“桃花灼灼”背后的创作故事。

    非遗盘扣系列作品“桃花灼灼”主要为胸针和耳饰,由真丝、天然淡水珍珠、纯银、铜丝等材料制作,采用中国传统配色,主体为五瓣圆润的桃花造型,色彩艳丽、气质高雅。周思施说,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是上海市级非遗项目,她从传承与新生的角度对这一技艺进行了探索,引入了桃花、柳枝等元素,创作了这组作品。“桃花和柳叶是常德的两个文化符号,我想通过这组作品告诉大家,欢迎您来到常德这座桃花源里的城市。”

    制作过程中,该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5名学生邓晖、吴芳琴、吴祉萱、王诗雅、李嘉欣积极参与进来。她们抱着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利用暑假时间分工协作,从为真丝面料上浆、扣烫包裹铜丝、制作盘扣条等环节学习并练习各个工艺流程,创作出了这组非遗盘扣系列作品。

    9月中旬,这组作品亮相“锦绣潇湘·赶爱常德”湖南省首届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常德城市文旅品牌发布会,立即吸引了来往客人拍照咨询。9月24日,非遗盘扣系列作品“桃花灼灼”参展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被多家媒体竞相报道。9月26日,2021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桃花灼灼”系列盘扣饰品代表常德斩获银奖。

    周思施说,此次获奖对参与“桃花灼灼”作品创作、推介的师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作品的创作,让更多学生树立起职业理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