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桃花源里暑期研学乐

2020-07-29 22:48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张玉路 郭鑫华)7月28日下午,桃花源旅游区桃川书院内传来阵阵鼓乐声,一群来自长沙市的中小学生们正庄严地对着孔子画像行拜师礼。他们正参加湖南省残联主办的首期助残公益研学夏令营(常德站)。

b03e20ddbd24444e99507dbfa92b4465.png

学员们在桃花源牌坊前合影留念。

        在桃川书院的主馆,本次夏令营全部40名学员统一着装,肃整衣冠举行拜孔礼,又以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最后诵读国学经典。桃川学院始建于唐朝,清乾隆十八年由桃源知县主持整修,主馆经常举办启蒙礼、成人礼、拜师礼、诗歌会等中华传统文化活动。

982863ab0de849cca2d88daa02921fa2.png

学员们在桃川书院认真听课。

        在桃川书院的活动结束后,前往桃源工艺术博物馆的刘晞恩和朋友聊着自己的感受,她说:“桃川书院举办的活动特别庄重,让人感觉以后一定要好好读书。”刘晞恩来自长沙市长郡月亮岛中学,今年正处于初二升初三的关键时期。来到课文《桃花源记》的原型地,她觉得非常兴奋。

        年龄稍小些的方子谦性格活泼,比起桃川书院的活动,他更喜欢桃源工艺术博物馆的巨型根雕“桃花源”。该根雕是桃源工艺术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为全世界最大的柳木根雕,取材于桃花源一棵1600多年岩柳根,由70多位工木雕匠,耗费1000多个日夜打造完成。

        刚从长沙市大同小学毕业的方子谦,站在巨型根雕前,不停的问着讲解员,“根雕这么大怎么放进来啊?”“为什么根雕上还会有石头啊?”好奇心让他收获了诸多关于根雕的知识,也让他感受到了百折不挠的工匠精神。

参观完桃川书院和桃源工艺术博物馆,7月29日,学员们前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秦谷景区了解日晷小知识、观看祭祀表演及酿酒工艺,体验打糍粑、制糖、榨油及各类非遗工艺。

fb8e0b4d84fd4bd897b14d******79346.png

学员们学打糍粑。

        在桃花源,孩子们跟着课本去旅游,去亲身感受《桃花源记》里的田园风景,去桃川书院体验传统国学文化,去博物馆学习木制雕刻知识,正是寓教于乐的最好选择。

        据悉,本次助残公益研学夏令营(常德站)为期三天,学员们前往桃源县陬市镇阳光家园、常德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常德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参观,游览世界上最长“诗书画刻诵”常德诗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