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好生活

2020-07-24 15:32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从旅游到旅行,再到旅居,随着个性化旅游时代的到来,现代人已经不满足于一路上的风景。

    在一个地方诗意的栖居,以一种更为美好的生活方式,在理想与现实中寻找契合点,藏居于山水之间,静享悠悠岁月四季美景。

    位于常德市的桃花源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去处。

    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的桃花源,曾作为心灵的归宿出现在全球华人的想象中,也在千年的诗词文脉中为世人所憧憬。

    2015年,桃花源景区闭关三年,投资近百亿元,建成了20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有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万亩桃林、桃花源古镇等景点,将人们梦想中的世外桃源变为“现实”。

    2019年,桃花源收获了全国十大文化景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十大文旅特色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多个品牌称号,并通过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景观质量评审,进入了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入选全省首批研学基地和第二批精品旅游线路,与桃源县联合申报获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策划运营的北京世园会湖南展园——“湘遇·桃花源”荣获展园金奖。围绕“旅游立区、产业兴区”的发展战略,桃花源用核心景区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休闲康养方面定目标、谋发展,将“桃花源里好生活”定义成一种新的旅居形态。

    农耕文明、隐逸文化、和谐人居、浪漫休闲……令人向往的旅居生活,桃花源提供了一种范本,将耕读的乐趣、文脉的传承,将初遇之美好、回归之怡然以惬意的姿态一一表达。

    耕心田

    秦溪青碧,桃花灼灼。乘一叶小船顺流而下,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耳听鸟鸣山涧,清流触手可及。洞天驿馆寄送乡愁,桃花洞内迷失时空,扶疏园里耕地锄禾、采桑养蚕……人在其中,心随景动,沉淀浮躁与喧嚣,释放郁闷与压抑,远远近近的美好日子,都在这亦真亦幻的山山水水。

    寻文脉

    菊圃寻根,碑廊访古。1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及古迹,2000多件诗文、楹联、碑刻。晋代诗人陶渊明笔墨一挥,这处临沅江水依雪峰山的僻静渔村,从此多了生动的色彩,添了高洁的恬淡与神韵。高举阁上抒怀,桃花观里品诗文,桃川书院琅琅书声犹在,水府阁眺古潇湘美景依然。

    度康年

    回归自然、修身养性。如果说道宫聚紫、高阁流霞、渔舟唱晚的景观是养眼,桃川万寿宫是道教文化的养心圣地,那么在原始农耕生活中,体验古老农耕文化,感受对天地的敬畏之情,则是国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朴素的养生观念。春种秋收、种菜养禽、钓鱼摸虾、果林采摘,是桃花源里常见的健康养生方式。

    慢生活

    静守时光,以待流年。桃花源里,春季花海,夏日清幽,秋实累累,冬天更有雪月相宜酒正温,谁说这里唯有桃花可观?秦时古礼,多彩非遗,万亩桃林见初心,寰楼高朋许良缘,喝一碗三生汤,品两盏桃花酿,炖几钵农家菜,在浪漫的星空下看一出人生河流的悠长画卷,在桃竹掩映的村居里枕一席花香悠然入睡。但愿长醉桃源梦,醒时已是此中人。

7cb5e8158a544292a6910a670a8f6ae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