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白鳞洲 · 感受桃花源里的人间烟火

2020-07-16 11:40 来源:桃花源全域旅游营销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只有看过湖南的山与水,才能体会得到,什么样的山河可以称得上锦绣。千百年来,文人骚客争做潇湘过客,把酒临风、吟诗作赋。锦绣山水与千古文章遥相呼应,历经风雨,至今古韵犹存。著名“湘漂”文人陆游一生几度入湘,感叹“不到潇湘岂有诗”,田园诗派创始人陶渊明更是写下了旷世名作《桃花源记》。

后人为了寻找陶公《桃花源记》中的精神家园,在中国建造了多个“桃花源”,但只有湖南省常德市的桃花源是《辞海》《词源》中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是国务院唯一备案认可的“桃花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桃花源记》碑文

桃花源牌坊

桃花源里有个白鳞洲,白鳞洲与桃花源景区相隔不到三公里。沅水绕过桃花源,宽阔的江面被长长的沙洲一分为二,留下一座四面环水的江心岛,是为白鳞洲。白鳞洲是沅江水系最大的“江心洲”,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优越,落日时分,站在桃花源景区的水府阁上眺望白鳞洲,就能够看到“三日同辉”的奇景。

白鳞洲航拍全景图,外形像一条鱼

白鳞洲也是一座世外孤岛,是桃花源里的“世外桃源”。 它远离尘嚣,依山傍水,属于无汽车、无桥梁、无产业的“三无”乡村,空气非常好,村民以种植蔬菜、油菜、水稻和棉花为主,发展了“木雕”等特色产品。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故里。岛上绿草鲜美,绿树摇曳婆娑,错落有致的房屋与四周山水田园融为一体,风光秀美,是游览桃花源传统村落、研究桃花源发展历史和传统民居文化的宝贵资源。这里保存着多间拥有数十年历史文化的木屋,是桃花源历史文化的缩影和见证,堪称中华传统民居文化的一朵奇葩。

近年来,桃花源实施以核心景区带动周边村庄旅游扶贫建设项目,在争创5A景区升级改造基础的同时,加大对周边村落进行乡村旅游发展,扩建景区建设,着力推动旅游与扶贫精彩互动、深度融合,帮助贫困群众拓宽门路、增加收益,已辐射周边14个村庄,白鳞洲绝佳的位置,让它搭上了展翅高飞的顺风车,成为不少人的诗和远方。

烟雨沅江

游玩项目:游船+基地采摘+村庄悠闲旅居+研学+树林迷宫+摄影+骑行+徒步+烧烤+摸鱼+捉鸡+攀爬+荡秋千

  1. 小陶家的菜园子-采摘美好生活

白鳞洲土壤好,富含晒元素,种出来的瓜果蔬菜特别好吃。岛上村民以种植蔬菜、油菜和水稻为主。小陶家的菜园子为常德人的“菜篮子”,一年四季为常德市民提供无公害绿色蔬菜。来白鳞洲,第一件事就是要采摘无公害的绿色蔬菜在当地的农家乐自己动手做上一顿丰盛的饭菜,或是带回家或是送给亲朋好友啦!

(2)苏式建筑大楼-红色教育基地

洲上两栋70年代修建的苏式红砖房建筑,目前是是常德市仅存的苏式建筑。极具历史价值。48年过去了,这两栋历经风雨的白鳞洲地标性建筑,至今保存十分完好。据该村老人回忆,当初修建的两栋苏式建筑,一栋是学校,一栋是大礼堂。大礼堂过去白鳞洲人的骄傲,比当时桃源县里的剧院还要气派,戏班子在白鳞洲唱戏一唱就一个星期,经常有周边村子里的人专程坐船来洲上看戏。不仅如此,大礼堂还是洲上村民学习知识,开会聚会的场所。如今的苏式建筑物已成为常德的网红打卡地。

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苏式大楼

(3)陶乐林-树林游乐体验

陶乐林,是在苏式大楼后面200米处的一小片树林。“陶乐林”名字释义为乐陶陶的小树林,其中的“陶”来源于“陶渊明”,在文化基因上延续了桃花源的主体文化。陶乐林是个小型综合户外游乐场所,单次接待游客人数上限目前为100人左右,可采摘烧烤,摸鱼,捉鸡,攀爬,迷宫,荡秋千等。

(4)渔村夕照-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著名的潇湘八景之一,与水府阁隔江相对。相传北宋中期的画家宋迪始创潇湘八景图。本图以阔笔湿墨刷染山峦、树木,并以淡墨染天、水,烘托出云烟与光柱,营造出夕阳西下、云蒸霞蔚的氛围,画风上体现了江南山水画的典型特征。每当夕阳西下,沐浴在夕晖中的渔村便成了仙境。看吧,闲适的村舍变成了金色的村舍,悠扬的炊烟变成了金色的雾缕,而翠绿的树叶在微风摇曳下也一片片闪烁着金光,还有那江水,轻轻漾动着金色的波浪,仿若一条巨大的金鳞鱼在轻轻摆尾。渔舟归来了,金色的帆,渔人脸上金色的笑,伴着金色的波浪,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