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展开温馨恬静的田园画卷

2020-07-05 11:01 来源:湖南省政府新闻办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东晋时,著名文学家陶渊明写下了《桃花源记》,这篇文章深受人们喜爱,历来为人所推崇拜读。他描绘了一个诗意的、美好的、温暖 的、充满生活气息的世界——良田美池,桑竹成林,老人小孩,各得其乐,是一副美不胜收、温馨恬静的田园画卷。

93b068122ab042429aca8e541256a615.jpg

        这个地方虽是陶渊明想象出来的,但想象是现实的投射,他给了读者一些地理线索。人们根据他的线索,找到了我。小溪、谷地、桃林、古村,落英缤纷、鸡犬相闻……拥有这般田园美景的我,就此成为了历代的文人寄放田园梦想的精神家园。当我唤起的烟霞映入他们的瞳孔,当我招来的清风吹过他们的衣袂,他们常被我的恬静平和所安慰。

8be663d0cea440fdad6402f42851c454.jpg

        早在晋朝,道教文化已在我这里扎根。唐时,我还和峨眉、武当、南岳齐名,享有第三十五洞天、第四十六福地的美誉,是全国仅有的五个洞天福地共存地之一。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田园文化、隐逸文化、道教文化、本土农耕文化等多重文化元素的相融,铸就了我以傩、道、佛、儒等多样元素共生的独特文化现象。唐代刘禹锡题,明代赵贤书,清代余良栋立的“桃源佳致”碑、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桃川八方亭”即方竹亭、始建于明,重修于清的水源亭......一代代文艺大咖的“打卡”为我留下了丰富的古迹遗产。

4b9c7c08e4a942ab9c70e16a424bedf7.jpg

        如今,我的景致被深入开发了,但不改“秘境“的本色。你仍然可以看到,武陵源千里万山之脉,人们在这里日复一日的古韵生活场景。桃花山、遇仙桥、集贤祠、五柳湖……秦时明月,沅水桃花,擂茶飘香,令人追思。

        很多人说,来到我的身边,能得到文化与精神的洗礼。我想,我大概不是令人惊叹连连的“绝色之美”吧,但是我的美,在于风景与人内心的共振,在于把美好温暖的田园梦境映照到现实。欢迎你们都来看看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