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崇义小学:科普进校园 “玩转”科学课

2023-11-20 14:55 来源:桃花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帅娟 彭焕清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科学味十足’的课堂是什么样?”近日,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湖北创科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科技兴教,点亮校园”科普展演活动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崇义小学举行,为乡村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

0db977f1c6e24c78a43af26fdb260e68.Jpeg

活动当天,在全校师生的翘首期盼中,两位身穿白色实验服、佩戴护目镜的授课老师闪亮登场。

01484e1c304d418ca16d55f26fd8d7d7.Jpeg

5affb163c3274836ace8756347f0176b.Jpeg

“火焰燃烧,你们都知道吧?信不信我能徒手点燃火焰而不被灼伤?”一开始,授课老师就以大家司空见惯的生活物品——洗洁精为道具,展示了一个“掌中火焰”的科学小实验。只见他利用丁烷是易燃气体且不溶于水的特点,将其注入到加入洗洁精的水里后,水面会充盈着丁烷气体的气泡,再用浸湿的手托起这些气泡。最后,用点火器一点,就在手中升起了腾腾火焰……此举引得同学们连呼:“神奇!神奇!神奇!”

活动中,授课老师可谓是费尽巧思,他们用常见的生活用品,如自来水、乒乓球、饮料、医用酒精等,通过多个小实验,带领孩子们领略科学的奇妙,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实验中了解科学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对科学学习和探究的兴趣。在这场精彩的课堂展示中,同学们看到了乒乓球在倒立的水管中不降反升、小小干冰创造“仙境”、能让饮料消失的“吸水树脂”、“火箭”发射中,水的神奇功能......

117895c07da246ee953887e74076df89.Jpeg

(活动现场)

“今天的课堂特别有趣。”“我还牢记了老师的教诲,一定要多提问题、多思考,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上完这堂科普课后,五年级的张雅雅深有感触地说道。    

崇义小学副校长艾新华表示,“平时谈及科学,感觉是高大上的,今天通过邀请科学专家进校园,让孩子们看到日常生活中也蕴藏着科学知识。我们不仅要热爱科学、走近科学,更要让科学贴近我们生活,贴近我们的学习。”

7df0115e54bd******907fbf5addba468.Jpeg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桃花源崇义小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为此,学校专门开设了科学实验室,配备了科学老师,并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每周开设形式多样、趣味横生的科学课堂,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探索精神,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一审:帅   娟 

二审:毛   阳

三审:易建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